余额宝二度下调额度降风险 货币基金新规将出台?

2017年08月20日 07:40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夏欣顾梦轩

  自8月14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这是继5月27日余额宝下调至25万元后的二度下调。与此同时,有关货币基金新规将出台的传闻引发市场关注,这将对余额宝等货币基金造成怎样的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余额宝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也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余额宝净资产规模为14318.05亿元,比上期增长25.64%。

  天弘基金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今年以来,余额宝规模保持了较快增长。适当调整余额宝的个人持有最高额度,将有利于保持余额宝长期稳健运行,加强天弘基金投资管理的主动性。

  货币基金新规到底跟余额宝下调额度有无关系?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和好买基金投资总监曾令华都认为,天弘余额宝下调最高额度跟即将出台的新规没有必然联系。“余额宝下调额度还是跟它本身的规模有关系,规模大的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下调额度也就意味着降低了风险。”曾令华分析。

  王群航告诉记者,余额宝的三大最显著的特点是,规模大、户均小、里面的资金是零钱。他认为,余额宝下调额度使得普惠金融的特色更加凸显。

  据余额宝年报显示,2015年户均为2372.2元,2016年为2489.98元。对此数据,王群航表示,户均的上升,可能是极其少量的单个账户余额过大,资金大笔进出对余额宝运作影响较大。“而余额宝性质是购物的零钱,从普惠金融的角度来说,围绕基金产品的定位,做了下调额度这样一种选择。”

  对此,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却有不同看法。余丰慧提到,余额宝下调最高限额是顺应目前金融监管大势、自觉服从金融监管政策的自动自发或者说先发之举。整顿规范以后,同业产品的收益率、同业投资品种都会受到约束。余额宝率先下调最高限额是聪明之举。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余额宝的用户里,1万元以下的用户比例超过85%,拥有10万元以上用户的比例很小。所以这次调额,对用户影响不大。从目前来看,实际波动确实也很小。

  虽然天弘基金本身和基金专家们都认为余额宝下调上限跟新规并无必然联系,但是酝酿中的新规对货币基金的影响还是存在的。

  数据显示,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自5月中旬站上4%关口后持续走高,近期出现小幅下滑。截至8月13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3.9%。

  对于收益率出现的小幅下滑,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认为,“货币基金的投资品种主要是货币市场的投资工具,其收益率水平与市场资金利率密切相关,余额宝也不例外。”他表示,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集中投放,市场资金面整体压力将逐渐缓和,为短期利率下行带来了空间。因此,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受整体市场状况影响,收益有所下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