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赵明:登顶互联网手机后 下一步构建面向未来能力

2017年07月29日 19:1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荣耀总裁赵明荣耀总裁赵明

  新浪科技讯 7月29日晚间消息,华为消费者业务近日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荣耀总裁赵明在业绩发布后接受了新浪科技等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在登顶互联网手机之后,荣耀未来要沉下来,在线下渠道、品牌、生态以及海外市场等方面构建面向未来的基础和能力。

  业绩显示,2017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1054亿元,同比增长36.2%。今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7301万台,同比增长20.6%。在大中华区,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同比增长24%,市场份额(含荣耀)达到22.1%。

  登顶互联网手机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介绍大中华区业绩时,特别提到了荣耀在其中扮演的作用。他引用第三方数据说明,2017年1-5月,荣耀连续数月销量及销售额登顶中国市场互联网手机,而NPS(品牌净推荐值)为47,与华为、苹果并列智能手机行业第一。

  对于荣耀对华为整体销量的贡献,赵明并没有直接透露,“从去年开始我就不大说销量了,余总也给大家传递了关于荣耀的信息,基本上我们保持了健康的成长。荣耀团队当中有一个共识,去年下半年我们讨论,荣耀现在要沉下来,踏踏实实构建面向未来的基础和能力。”

  不过赵明还是援引了赛诺的数据给出参考,“按照sino的报告,我们今年上半年互联网的销量和销售额是最好的。”据赛诺中国手机市场上半年数据,荣耀以2634.6万台销量、366.03亿元销售额居互联网手机第一。而实际上,根据GfK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数据显示,互联网手机前三名分别为荣耀(1052.2万)、小米(945万)、魅族(460万),各家客单价分别为1418元、1328元、1133元。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荣耀就在出货量和ASP(平均销售价格)上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手机厂商。

赛诺中国手机市场上半年数据赛诺中国手机市场上半年数据

  下沉:构建面向未来的能力

  在赵明看来,2017年和2018年荣耀要聚焦几个核心能力:品牌、线下渠道、生态以及海外市场。

  在品牌方面,荣耀将自己定位为“年轻人的科技潮品”,打造年轻的生活方式和年轻的生活态度,而要树立品牌形象自然离不开在营销层面的支撑。

  荣耀的V9系列,选择了孙杨作为代言人,“孙杨跟我们V系列符合,年轻人最愿意使用速度快的大屏手机,这两个比较吻合。”赵明说。而在数字系列,荣耀9打出了“美得有声有色”的口号,要更好地讲述荣耀9所代表的科技和潮流美学,最后邀请了胡歌作为代言人。

  在线下渠道方面,荣耀并没有选择以OV的方式来做,而是以轻资产模式来切入。赵明透露,荣耀在全国线下渠道只有14个省有人,区域内加起来也只有20多个人,最多的广东省有5个人,而最少的辽宁只有1个人。在这种轻资产模式下,荣耀成为了线下渠道排名第5的品牌,线下市场份额从去年的3.8%上升到现在7.3%。不过他也坦承,荣耀在线下的能力,包括跟合作伙伴的沟通能力,对他们服务的支持能力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夯实。

  在生态方面,就年轻的生活方式和年轻的生活态度而言,荣耀能做的不仅仅是手机,还可以向外不断延伸,“比如我们通过紧跟年轻人选择的游戏、音乐、运动以及潮流时尚方面,打造荣耀式的生活圈和生活方式”,赵明说。而在今年6月的荣耀9发布会上,赵明还一口气发布了荣耀手环3、荣耀体脂秤以及荣耀探空精灵三款新品,在此之前,荣耀已经将产品线延伸到平板、路由器、电视盒子、移动电源、耳机等领域。

  在海外市场方面,赵明说荣耀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比如在芬兰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0%,俄罗斯也已经接近10%。不过他同时表示,荣耀现在还缺乏在海外深入运营和充分理解荣耀品牌的人员,海外市场也需要沉下心来去夯实。

  “未来几年的增长,对我们已经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和挑战,我们欠缺的是沉淀和积累,坚持自己,坚持两三年之后,你再去看,风景会更加不一样。”赵明最后说。(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