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投资前员工创立的香蕉出行 小米生态链布局出行

2017年07月16日 10:50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李正豪

  滴滴出行已让共享经济在中国市场上深入人心。日前,立志于成为旅游界“滴滴出行”、为游客提供网约导游服务的香蕉导游APP正式上线,并通过与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等知名景区合作的方式进行推广,开启“互联网+旅游”的行业变革。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开发香蕉导游APP的香蕉出行创业团队,由钟雨菲、何晓红等前小米员工于2016年12月创立,该项目获得小米创始人雷军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杜海涛等人的天使投资。

  何晓红告诉记者,香蕉出行平台已经吸引将近3万名持证导游,近期目标是将导游规模提高到15万人。小米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香蕉出行作为小米生态链的第78家企业,定位是通过抓住导游行业这个流量入口,成为导游以及旅游行业智能硬件设备的营销平台。

  香蕉出行解决行业痛点

  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国内多个省市的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游客可以通过网络或者旅游景点预约个体持证导游。这就是香蕉出行在旅游行业启动共享经济的政策背景。

  何晓红告诉记者,香蕉出行创业团队的大多数成员都是旅游爱好者,在旅游过程中感受到许多“痛点”,并希望进行改善,这是香蕉出行创业项目产生的原因。

  另据了解,钟雨霏早在金山时期就已经跟随雷军,在小米公司主要负责小米手机的新媒体运营,是工号排在前30位的小米老人。钟雨霏与何晓红等人联合创业,也得到了雷军的支持。

  据介绍,香蕉导游APP使用方法非常简便,游客通过下载APP或者在景区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即可进入平台选择自己喜欢的导游,并可在行程结束后进行评价。香蕉出行已经受到国内很多知名景区的欢迎。

  小米生态链衔枚疾进

  2017年以来,整个小米生态链进展神速。2016年年底,雷军曾经在公开发言中透露,小米已经投资77家智能硬件生态链公司。不过,小米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小米投资的生态链企业已超过90家。

  在近日举行的天下网商大会上,雷军提到,投资90多家生态链企业之后,小米已变为一个企业群,这个企业群出品高颜值、高性价比“爆品”。小米内部人士也表示,小米生态链核心在于寻找并抓住一个个细分领域的流量入口,围绕流量入口推出各种智能硬件。比如香蕉出行,将成为营销导游硬件产品(比如耳机)、旅游行业产品(比如帐篷)的主要平台。

  按照雷军的说法,正在倡导“新零售”的小米,未来要成为“科技界的无印良品”。如何达成这一目标?雷军表示,核心就是“合适的产品组合,而小米生态链就是这些产品组合的提供者。”

  “小米之家”也是小米成为“科技界无印良品”的重要载体。目前,“小米之家”已经开到130多家,今年目标200家,未来目标是1000家。“小米之家”和小米生态链在一起,是小米成为“科技界无印良品”的利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