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惊魂一日:贾跃亭已在洛杉矶 大部分时间在美造车

2017年07月07日 08:3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谭宵寒

  对于乐视大厦楼下讨债的供应商来说,贾跃亭在微博上、在新闻里,却从未出现在他本应该出现的大楼里,贾跃亭的行踪成为供应商、乐视网投资者们最大的疑惑。新浪科技独家获悉,在7月5日中午,贾跃亭就已到达美国洛杉矶。而在随后,乐视经历了惊魂一日。

  乐视惊魂一日

  7月6日10:49

  贾跃亭发文《我会尽责到底》,“很抱歉让各位担心了。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我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乐视依然会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大家,而乐视汽车更会按照既定的战略展开。再大的挤兑,也挤不垮我们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感谢在这场惊涛骇浪中,依然坚定支持我们的朋友们,依然坚守梦想的乐视人,以及离开但曾经同行的乐视人。”

  7月6日13:45左右

  一篇《爆炸:孙正义宣布软银集团出资200亿美元全力投资贾跃亭乐视!》在朋友圈刷屏,文中指出,2017年7月6日12时 (美国时间5日晚间)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在洛杉矶宣布:软银公司将投资200亿美元帮助乐视,并告诉媒体,刚刚和乐视王国贾跃亭先生通过电话。”

  在半小时内,这篇文章阅读量过10万+,随后由发布者删除。

  7月6日15:57

  乐视控股传播副总裁程时盛稍后在朋友圈澄清,“相信大家因孙正义先生和乐视的绯闻热闹了两个小时。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美人狮’账号并请其迅速删除。”

  据程时盛介绍,写文的作者表示,“看到一个创业公司陷入困境,心有戚戚焉,冲动,想表示下支持”,于是进行了“文学创作”。

  7月6日18:17

  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另外,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拟进行改组,经过提名委员会审核,提名孙宏斌、梁军、张昭为公司第三届非独立董事。

  同时,公告指出,由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先生及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网 519,133,322 股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占乐视网总股本 26.03%,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贾跃亭先生所持有的乐视网283,312,015 股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占乐视网总股本的 14.20%,轮候冻结期限为 36 个月;乐视控股已将其所持有乐视影业 21.80%股权质押给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视影业 21.81%股权已被司法冻结;贾跃亭先生所持有的乐视控股 92.07%股权已被司法冻结。

  7月6日18:22

  乐视超级汽车宣布贾跃亭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全面负责汽车融资、全球化管理团队搭建、公司治理、产品研发测试及生产保障等方面工作。

  外界舆论风向几转

  而经过近日的多次刷屏,贾跃亭和乐视的舆论风向已经转变,外界的支持多过落井下石,贾跃亭的形象也在一些人的眼中也从一个庞氏骗局的制造者成为被架空出局的创始人。

  5日晚间,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在雪球表示,现在是乐视最惨的时候,尤其是贾跃亭个人。没有丝毫想要落井下石的想法,自己创办车企已经两年了,我们内部讨论这几年最好的产品理念,FF91几乎都是排在大家意见里第一位的,虽然产品存在严重的过度设计,但确实是少有的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另外,乐视的能力层面,也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智能汽车完整的基础研发能力的企业,具备这个能力的全球不超过五家。在乐视最风光的时候,说问题;在乐视最糟的时候,真心希望乐视可以挺过来,尤其是乐视汽车。

  同日,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在微博表示,“我要为今天五环上无人驾驶的Robin鼓掌,我同样要为曾经在BAT丛林中蒙眼狂奔的贾跃亭鼓掌。这个世界,以成败论英雄太容易,但推动它走向明天的恰恰是那些看似不经、成败都有一大堆马后炮逻辑的勇敢探索。”

  6日下午,刘强东就在社交网站上发声,称今天谈论乐视或者贾跃亭的成败还为时尚早。贾跃亭有几点可以肯定,他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作为一个创业者,这些都值得赞扬。

  但同时,也有人反对给贾跃亭贴上情怀与梦想的标签,知名自媒体人老道消息评论道,“谁还没个梦想啊,有梦想就得全世界为你让路?这种叫梦想婊。”也有网友称,贾跃亭上午称尽责到底,下午已经一退到底。

  “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这些都是好词儿,但具有这些特质的人并不一定都是好人,每一个引爆炸弹的恐怖分子差不多都符合这些条件。所以,看一个人,关键不是看这些,得看杀不杀人,放不放火,讲不讲信用,偷不偷东西,骗不骗钱。”微博博主@tombkeeper评论说。

  大部分时间在美国造车

  在这样的一天,贾跃亭去了哪儿?洛杉矶的消息人士向新浪科技确认,贾跃亭在加州时间周二晚上(北京时间周三中午)抵达美国洛杉矶,次日会见了乐视汽车和Faraday Future(简称FF,国内媒体译为:法乐第未来)团队,安排未来的工作规划。但据透露,贾跃亭此次只是短期出差,下周就会回到北京,不会在美国逗留。

  贾跃亭此次赴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快完成FF的10亿美元融资,尽快将此前发布的FF 91投产上市。这也是他眼下的头等大事。这笔融资能否完成、何时完成,将直接决定贾跃亭的汽车梦想能否推进,也关系到未来能否重新翻身。

  乐视方面告诉新浪科技,贾跃亭自从开始造车便很少在国内了,特别是今年1月份CES上FF91亮相后,贾跃亭大部分时间都在美国造车。“他不在办公室很正常,就算是在国内也是去谈融资,很少在办公楼出现。最近投入到汽车上,去美国的时间非常多。”

  在未辞任乐视网董事长之前,早已有贾跃亭被架空的传言。根据企业工商信息,6月13日,乐视控股的法定代表人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虽然在7月6日贾跃亭发布的回应近日乐视危局的声明中,还特别提到了自己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但从股权状态来看,这些股权绝大部分已冻结,众多子公司的股权也已被质押。

  在乐视控股的股权上,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控股 92.07%股权已全部被司法冻结。乐视网今日发布的公告还提到,“如果在上市公司审议本次交易相关事项期间,贾跃亭先生及乐视控股所持相关股权被强制执行,上市公司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在乐视网的股权方面,根据乐视网公告,至7月4日,贾跃亭直接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25.67%,已全部被冻结;通过乐视控股持有公司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0.60%;合计累计被冻结股份占贾跃亭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 99.06%。

  在乐视影业的股权方面,乐视控股已将其所持有乐视影业 21.80%股权质押给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视影业 21.81%股权已被司法冻结。

  在乐视体育方面,有2257.4539万元股权在2016年12月质押给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5942.7474万元股权和2454.9646万元股权分别在2016年7月和12月质押给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贾跃亭辞了职,持有的股份也被冻结了,他到底怎么为乐视负责?”一位网友说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