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另一个自己:神秘冷斑或为平行宇宙存在证据

2017年07月05日 08:3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图为普朗克卫星生成的宇宙微波背景(CMB)图。红色代表温度较高区域,蓝色代表较低区域。放大图中即为冷斑所在地。这或许是多重宇宙存在的证据。  图为普朗克卫星生成的宇宙微波背景(CMB)图。红色代表温度较高区域,蓝色代表较低区域。放大图中即为冷斑所在地。这或许是多重宇宙存在的证据。
对宇宙微波背景的测量结果显示,冷斑比周边地区的温度约低0.00015摄氏度。研究人员称,冷斑或许是我们的宇宙和其它宇宙相撞的产物。  对宇宙微波背景的测量结果显示,冷斑比周边地区的温度约低0.00015摄氏度。研究人员称,冷斑或许是我们的宇宙和其它宇宙相撞的产物。
这块冷斑是宇宙130亿年前形成时产生的。2004年,NASA的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 satellite)首次发现了它的存在,后由欧空局的普朗克任务于2013年进一步证实。  这块冷斑是宇宙130亿年前形成时产生的。2004年,NASA的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 satellite)首次发现了它的存在,后由欧空局的普朗克任务于2013年进一步证实。
在黑暗、虚无的太空中,很难想象我们并不是宇宙中唯一的存在。但请你想象一下,我们所在的宇宙会不会只是无数个平行宇宙中的一个呢?在其它宇宙中,说不定你就是美国总统。  在黑暗、虚无的太空中,很难想象我们并不是宇宙中唯一的存在。但请你想象一下,我们所在的宇宙会不会只是无数个平行宇宙中的一个呢?在其它宇宙中,说不定你就是美国总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黑暗、虚无的太空中,很难想象我们并不是宇宙中唯一的存在。但请你想象一下,我们所在的宇宙会不会只是无数个平行宇宙中的一个呢?在其它宇宙中,说不定你就是美国总统,这就是所谓的“多重宇宙理论”。一项最新研究指出,神秘的宇宙“冷斑”或许能证明平行宇宙的存在。

多年来,这个直径18亿光年的冷斑一直令科学家困惑不已。对宇宙微波背景的测量结果显示,冷斑比周边地区的温度约低0.00015摄氏度,此前有研究人员认为,冷斑的温度较低,仅仅是因为这片区域中的星系比同等面积的其它区域少1万个左右。但一项新研究显示,宇宙中不可能存在这么大的一片空白,说明这块冷斑无法用“缺少物质”来解释。

为此,人们针对冷斑的起源提出了五花八门的解释。其中有一种理论认为,冷斑是平行宇宙存在的证据。“我们还无法完全排除此前的解释,即冷斑是由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异常波动引起的。”该研究的共同作者、杜伦大学天文学家汤姆·山克斯教授(Tom Shanks)指出,“但如果这不是真正的答案,那一定存在更加离奇的解释。最令人激动的一种说法是,冷斑是我们的宇宙和其它宇宙相撞的产物。如果进一步分析证实了这一理论,冷斑将成为首个证明平行宇宙存在的证据。”

如获证实,冷斑将证明太空中存在无穷无尽的平行宇宙,包含着无数种可能性。“无数个宇宙在更高的维度中紧密相连,而我们的感官无法直接感受到它们的存在。”天文学家斯图尔特·克拉克博士(Dr Stuart Clarke)指出,“每个平行宇宙中都有一个不同的‘现实’。也许在某个宇宙中,你才是这篇文章的作者,而我是读者;也许在某个宇宙中,川普在推特上转发的只是搞笑的猫咪视频。”

这块冷斑是宇宙130亿年前形成时产生的。2004年,NASA的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 satellite)首次发现了它的存在,后由欧空局的普朗克任务于2013年进一步证实,此次最新研究说明,冷斑并不是一块巨大的空白地带。该区域的星系围绕无数片较小的空白区域分布,就像泡泡一样。但这无法解释冷斑的温度为何低于周边区域。

为证明这些星系簇是冷斑存在的原因,研究人员称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非标准宇宙模型。“但数据的不足使我们大大受限。”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鲁阿利·麦肯锡(Ruari Mackenzie)指出。

该研究的模拟结果显示,这块冷斑随机形成的可能性只有2%。说明无论多重宇宙是否存在,我们都需要对这片神秘区域继续开展大量研究。(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