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照价格动辄数亿 支付企业集团化急行军

2017年06月24日 01:17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张夏楠 北京报道

  近期,央行公布了8张支付业务许可被注销的消息,引发市场对于支付牌照的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事实上在去年牌照续展结果发布时,就已经披露过相关信息,目前总共有3家支付公司因违规被注销,1家主动申请注销,1家续展未通过,10家机构因合并被注销。也就是说,央行此前发放的270张支付牌照中,仅存255张。

  艾瑞咨询分析师张玉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牌照虽然仍有200余张,但因业务不同而价值差异巨大。

  牌照监管成趋势

  在张玉看来,随着去年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多项政策出台,标志着之前互联网公司“先开展业务,做大以后再申请牌照”的做法已经行不通,未来持牌、合规发展才是趋势。而包括支付牌照在内,如证券投顾牌照、网络小贷牌照等都在收紧。“先前拿到的牌照会非常珍贵,牌照的价值也将逐渐凸显出来。”

  目前支付牌照所涉及的业务包括了预付卡、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等几类。

  张玉表示,目前200余张牌照中数量最多的预付卡牌照,实际业务受限颇多,被注销的牌照中也多属于这一类。相比之下,升值最快的是移动支付牌照,其次是互联网支付牌照,这类牌照的数量也少得多。

  在并购市场上,牌照的价格与其涵盖的业务范围也直接相关。

  6月初,国美控股通过旗下国美金融科技,以7.2亿元收购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后者的业务范围就包括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北京市、山西省、云南省、贵州省)和互联网支付(全国)。

  而在去年9月,美团点评全资收购钱袋宝,价格虽未公开,但据称超过10亿。钱袋宝的业务范围就包括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三项。

  从机构一方来看,在去年,包括财付通、快钱、网银在线在内的不少机构主动终止了“含金量”不高的固定电话支付业务,而银联商务、资和信等机构则主动增加了“含金量”高的移动电话支付业务。

  中国银联发布的《2017银行卡产业年报》显示,去年底时,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互联网支付和固定电话支付牌照与上年相比分别减少5张、3张和6张,移动支付牌照则较上年增加2张。报告预计,2017年仍有可能出现以预付卡公司为首的非银行支付机构主动申请注销支付牌照。

  针对这是否意味着支付行业面临监管收紧,易宝支付CEO唐彬向《华夏时报》记者回应时认为,所谓“收紧”具有一定主观性,这个词的表面意义可能会认为监管在打压,其实不然。“在正常的监管机制下,好的,发展壮大,坏的,退出市场,可能一段时间来相对集中地出现,让大家紧张了,其实这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他说。

  支付机构“集团化”

  正如互联网公司、地产公司、手机设备厂商等谋求通过获得支付牌照扩展业务边界,第三方支付机构同样在支付的主业之外寻求新的业务。不少支付机构的业务的“集团化”趋势也开始显现。

  汇付天下董事长兼总裁周晔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新金融的时代,在底线之上如何创新发展并获得发展空间是靠各家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和实力,“我相信这个发展空间仍然非常巨大”。

  周晔表示,支付的“玩法”已经越来越多。像汇付天下在支付基础上,不断进行业务叠加、延伸,打造综合金融服务。“这是近年来多家支付公司都在探索的转型路径,但理念和速度才是竞争力。”

  目前汇付天下已初步完成了新金融版图布局,在支付结算、系统服务、财富管理、消费金融、数据服务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

  唐彬认为,集团化有几种形式:一种是支付机构并入了一个已经存在的大集团,担任生态闭环的一个角色,或者是几家联合,组成一个功能更多样的集团军;还有一种是以支付为核心,拓展更多样的业务方向,充实自己力量的金融集团。在这几种形式中,支付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从2013年起,易宝开始集团化运营,目前易宝集团已经成功孵化出诸如天创信用、五味等O2O企业,输出模式、技术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互联网升级。

  “支付已经从简单的通道叠加了一些信用功能,比如支付宝现在开始成为一个企业服务的工具。更进一步,比如说围绕企业资金链可不可以提供一个短期的信用呢?围绕着企业的上下游信息能不能做分账呢?做资金归集呢?甚至做供应链金融呢?”他表示,支付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一个信用平台的通道变成一个企业服务的大的增值平台。

  移动支付的商机

  移动支付作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市场上两强相争的格局已经延续了很长时间。

  艾瑞咨询近日发布《2017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中,支付宝占到市场份额的55%,财付通占到37%。

  张玉解释,根据季度的数据监测来看,市场一直表现出更为集中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机构就没有机会。“排名3到10名左右的公司对于市场的变化非常敏锐,比如跨境支付,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没有大力推动时,一些较小的机构就开始深入钻研。”他举例认为,市场份额较小的机构也在发挥优势,走差异化的道路。而且行业创新的速度很快,市场参与者拥有同样的机会与挑战。

  而除了持牌机构之外,聚合支付也随着移动支付走热。

  所谓聚合支付,是指借助于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通道和清结算能力,将多家机构的支付服务整合在一起,提供一站式资金结算和对账的技术解决方案。

  在唐彬看来,支付行业进入第二波阶段,除了表现在移动支付无处不在,同时表现为行业化和聚合化。

  张玉解释,支付宝和财付通的二维码支付的市场推广其实很大程度是依赖于聚合支付的服务商。这些机构的利润中有相当部分是来自于财付通和支付宝的返利——后两者向商家收取的万分之六的费用中,有万分之三是给了聚合支付公司。

  同时,聚合支付公司虽然不参与资金流的往来,但掌握交易的信息流,他们更看重利用作为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的代销商的渠道获得数据后,向小型商超、餐馆提供数字营销服务。张玉表示,即便是在这样的细分市场中,都足以支撑一些机构存活下来。

标签: 支付互联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