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小行星碰撞地球毁灭人类“仅是一个时间问题”

2017年06月23日 08:2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一位资深天体物理学家警告称,下一颗碰撞地球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仅是一个时间问题,目前已探测到数千颗近地天体,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  一位资深天体物理学家警告称,下一颗碰撞地球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仅是一个时间问题,目前已探测到数千颗近地天体,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
  如图所示,这是美国亚历桑那州梅特罗陨坑,直径1.6公里,是49000年前一颗50米直径小型小行星碰撞所致。菲茨西蒙斯博士称,如果现今一颗大型小行星碰撞地球,很容易摧毁一座大型城市。  如图所示,这是美国亚历桑那州梅特罗陨坑,直径1.6公里,是49000年前一颗50米直径小型小行星碰撞所致。菲茨西蒙斯博士称,如果现今一颗大型小行星碰撞地球,很容易摧毁一座大型城市。
  加拿大皇后大学贝尔法斯特天体物理学研究中心的菲茨西蒙斯博士表示,小行星碰撞地球是一个何时发生的问事件,而不是是否会发生的问题。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迄今科学家发现1800多颗潜在威胁的近地天体,目前,资深天体物理学家艾伦·菲茨西蒙斯(Alan Fitzsimmons)警告称,下一颗潜在毁灭人类的小行星碰撞地球,“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菲茨西蒙斯博士表示,伴随着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近地天体,未来小行星碰撞地球仅是时间问题,人们很难有较好地策略避免灾难的发生。如果现在一颗未预测的小行星碰撞地球,将很容易摧毁一座大城市,潜在毁灭人类。

  加拿大皇后大学贝尔法斯特天体物理学研究中心的菲茨西蒙斯博士说:“重要的是,科学家和工程师已在探测近地小行星以及理解它们潜在威胁方面获得了突破进展。迄今已发现1800多颗潜在威胁的近地天体,但还有更多的近地天体亟待发现。”

  差不多天文学家每天都可以探测到近地小行星,它们多数都无法对地球构成威胁。尽管我们能够更好地发现大型小行星,但仍有可能出其不意地发生第二次“通古斯大爆炸”,如果我们不预防这些灾难事件的发生,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6月30日“小行星日”到来之际,菲茨西蒙斯和科学家布莱恩·考克斯(Brian Cox)、宇航员罗斯提·施韦卡特(Rusty Schweickart)和尼克勒·斯托特(Nicole Stott)共同强调了小行星对地球人类构成的潜在威胁。

  1908年6月30日,一颗小型小行星在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爆炸,摧毁范围达到800平方英里。通古斯爆炸被认为是一颗彗星或者小行星疾驰穿过地球大气层,时速33500英里,随着压力和热量的快速升高,其破坏力相当于185颗广岛原子弹爆炸。这颗小行星进入大气层的速度为每秒9-19英里,大约距离地面6英里处开始瓦解。

  2017年1月,一颗大小接近10层高楼的小行星近距离掠过地球,它与地球的近地点仅是地月距离的一半。同时,之前专家警告称,人类并未做好准备预防小行星碰撞地球,一旦某颗小行星碰撞地球,我们对此是无能为力的。小行星是大块的太空残骸,形成行星时的残留物质,它们大量存在于太阳系,多数环绕太阳运行。

  有时小行星会出乎预料地接近地球,毁灭恐龙的小行星等级(直径10公里)非常罕见,该小行星五分之一大小的小行星将对地球人类文明带来一场巨大灾难。其碰撞能量大于1000万颗广岛原子弹,300公里半径之内的地区将夷为平地。

  小行星碰撞产生的灰尘和残骸将导致“撞击冬季”,地球上多数生物将灭亡。如果小行星碰撞在海洋里,将引发一场超级海啸,能够消除整个海岸线,将海水溅至大气层,破坏臭氧层,使幸存者暴露在毁灭性的紫外线等级。

  2016年12月,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约瑟夫·努思(Joseph Nuth)博士指出,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当前有小行星即将碰撞地球,我们对此无能为力,一旦小行星碰撞地球,将带来地球物种大灭绝,就像65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事件,通常这样的灾难事件每隔5000-6000万年发生一次。你可以说,当然这是人类不可避免的灾难,但这是一个随机过程,如果未来我们有能力进行预防,或将避免人类消亡。(叶倾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