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群雄逐鹿“陪伴”用户 或成智能家居入口

2017年06月21日 09:31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贺 骏

  6月20日,音频平台喜马拉雅FM正式发布国内首款全内容AI音箱——小雅。据介绍,小雅不仅拥有喜马拉雅FM的内容,还获得了百度音乐、虾米音乐、豆瓣音乐等各大平台的内容授权,同时,小雅还拥有语音交互、智能推荐、断点续播等功能。

  在喜马拉雅FM联席CEO余建军看来,小雅的定位就是一款“孤独解药”。其海量的音频内容以及智能互动功能,涉及娱乐、教育、亲子、衣食住行等,可以应用于很多场景、不同时段,用以陪伴学龄儿童、单身青年、空巢老人等各类人群, 事实上,IT巨头们早已看到了这一点。不久前,苹果发布了内置Siri的智能音箱HomePod,京东发布了智能音箱叮咚TOP及叮咚二代。截至目前,智能音箱领域已经云集了亚马逊、谷歌、微软、三星、索尼等几乎所有国际巨头,阿里、百度、小米、联想等也在积极试水。

  在业界看来,众多巨头之所以对智能音箱趋之若鹜,除了‘陪伴’作用之外,还在于其有望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和中枢,可谓是“软硬”通吃。有数据预计,2017年智能音箱的销量可突破千万台,未来5年产值或接近百亿美元。

标签: 智能音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