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又赢了 这局比赛精彩的让围棋专家拒绝吃饭

2017年05月25日 17:17 PingWest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机对弈决战的第二局收官,AlphaGo已经“关机”。

  柯洁一人留了下来,在那里继续盯着棋盘思考。此刻,作为一名棋手和人类,柯洁带给我们的共鸣,可能是AlphaGo永远无法“战胜”的。

  AlphaGo执黑,柯洁执白,对弈三小时后,黑子中盘判胜。

  这场比赛结束的特别突然,在中盘,柯洁一度掌握局势,并比上一局有了更猛烈的攻势,却在最后投子认负。

  虽然结局告负,但是DeepMind创始人Demis Hassabis认为,柯洁把AlphaGo推到了新的极限。并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前50手棋柯洁走的非常完美,前100手棋,是人类棋手迄今为止最跟AlphaGo实力最接近的水平。

  第二局开盘的柯洁依然表现的很轻松,比起昨日局势紧张时忍不住的揪头发,此时的柯洁甚至有点想扇扇子。

  虽然在第一场结束后柯洁的状态显得略萎靡,但今天状态调整的非常好,毕竟昨天鱼也钓了,箭也射了。

  因为第一场比赛双方猜先,柯洁执黑棋,所以按照互先的规则,也就是一人一场黑棋,这场比赛,AlphaGo执黑先行。

  第一手棋下在了右下角,按照人类的围棋礼仪来说,第一手棋应该下在右上角,柯洁在第一场的第一颗棋子也放在了右上角,但是狗不了解这些,也不学习这些。

  Demis Hassabis解释了原因,因为AlphaGo并不知道哪里是上,哪里是下。

  围棋其实有很多优雅的礼仪,比如刚才说的第一手棋应该下在哪。来源于日本的礼仪认为:黑棋的第一手棋如果要下在角落上,应该下在右上角,这样就可以把离对方右手最近的左上角留给对方,表示尊敬。

  在比赛结束后,双方不能马上转屁股走人,而是应该复盘研究,一起讨论刚才的下法哪里好、哪里不好。和大多数体育竞技不一样,围棋比赛结束,赢得人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滑跪”,败的人更不应该拂袖而去。

  在对弈过程中,也不能吃东西、做鬼脸扰乱对方。

  代替AlphaGo执棋的人肉臂黄士杰博士做到了,整场都能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


 


柯洁眼里的黄博士就是个不用上厕所的机器人

 

  虽然结局没有改变,但是这盘棋和上一盘棋很!不!一!样!精彩程度是加倍的。

  首先柯洁在开盘布局的时候就非常谨慎了。通常情况下,棋手在开盘布局的时候通常都比较快,不会耗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因为大多棋手认为,中盘才是取胜的关键。但是有了狗之后,棋手在布局阶段就开始很谨慎了。根据AlphaGo胜率判断,柯洁在前十手胜率都很高。

  到中盘,柯洁优势显现,做了一手乱局,在很大程度上掌握了局面。AlphaGo在比赛时会选择简化的最优原则,通常会把局势控制的简洁明了。在以前棋手跟AlphaGo的对弈中战局也大多简单,很少能看到AlphaGo走复杂棋,所以这盘棋能出现复杂局面,对人类棋手也很有学习价值。

  Demis Hassabis发推认为柯洁胜率很高。

  离研究室较近的一名网友也在微头条上提到:聂卫平和众多高手因为比赛太精彩,拒绝吃饭!

  柯洁紧张的捂住胸口、深呼吸,看到赢的希望就想尽最大努力保持局势。

  但是AlphaGo的控制还是太强,逐渐用逼迫柯洁开劫的方式将局面简化,在136手棋之后,柯洁所持白棋已经逐渐失掉大局,最后柯洁因为“少一个劫,看错了”投子认输。

沮丧的柯柯沮丧的柯柯

  随后DeepMind也发表声明表示,”让三子“只是针对计算机,在人类棋手面前没有优势。

  在比赛结束后,柯洁表示仍不认为这盘能取胜,只是尽力下自己认为对的棋。

  “AlphaGo如果真的认为我下的不错,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今天的棋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不管结局怎样,这是一盘精彩程度超过预想的比赛。

  柯洁在赛后表示不会“安乐死”,要拼到最后。尽管AlphaGo已经赢下两盘,但越战越勇的少年柯洁,让后天的最终决赛依然值得期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