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借壳三年市值快速增长 周一兵详解秘诀

2017年04月08日 00:53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最新的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排行榜显示,神州信息(000555)总裁周一兵荣登榜单第二。

  从2013年12月,神州信息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借壳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其市值由初始估值的30亿元,增长至峰值市值的562亿元,至2016年底,神州信息市值仍达200亿元左右,三年时间增长了数倍。

  “技术+资本”让市值快速增长

  2013年年底,神州信息从港交所上市公司神州控股独立出来,借壳*ST太光回归A股在深交所上市。2014年3月,*ST太光正式更名“神州信息”。在技术研发、运维服务、客户覆盖等方面,以及在业务领域和经营结构上,神州信息都有了独立的体系。

  分拆上市后的神州信息开始独立面对资本市场的考验。此时,基于为客户实施定制化服务的策略,尽管能带来高利润率,但已远远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要求。如何实现让主业在保持高利润率的同时,能够大规模铺开,实现“规模*利润率”的乘数效应,是摆在神州信息CEO周一兵面前,需要解决的难题。

  “回顾那些国际上的著名IT公司,其成长都取决于它们能否成功解决企业成长在过程中的两个关键因素——定价权和规模化。上市之前,神州信息的业务以定制化为核心,这使得产品的附加值变高,但同时也意味着解决方案的可复制性太差,难以形成规模化发展。没有规模,企业的盘子就做不大。”周一兵表示。

  为此,在神州信息内部,周一兵将服务业务拆分成小的单元—模块化。每个模块都有明确标准,这样就可以精确计算出服务的成本,服务的定价和销售更为严谨和透明,解决了服务边界不清晰的问题。而服务实现模块化,就可以按照客户需求组合形成不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客户的个性化要求。

  这样,神州信息的系列服务就有了“工业产品”的特质:有标准,有流程,有制度,有体系,做服务的效率就会非常高,并具备了大规模复制的能力。“有了统一的标准,才能形成批量化的处理,才能批量培养员工,才能形成‘生产线’,否则企业内只是一个接一个客户服务定制化的独立项目组。”周一兵说,“业务的扩大一定不能只依靠团队人数的扩大,因为这种模式下边际效益太低。”

  目前,神州信息在服务和软件的标准化和产品化方面已经走在了国内企业的前列,并成为了国家ITSS和运维服务标准组的组长单位。服务标准的制定和认证,开始撬动中国IT服务业、中国软件产业走上规模化快速发展之路。

  并购带来外延式增长

  神州信息在注重内生式增长的同时,还通过并购来扩大企业的经营范围,由此带来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量。

  回归A股之后,神州信息在周一兵的带领下,确定了“纵向深入进化业务模式,横向扩张拓展业务领域空间”的发展策略将神州信息“产品化+平台化”战略与外延式收购策略形成合力,并成功发起起资产并购,成果显现。

  2014年7月,神州信息以7.1亿元的代价收购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5年全年,中农信达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收入较2014年同期增长89.66%,并表收入同比增长768.99%,成为神州信息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2015年,神州信息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农业”战略布局,通过并购旗硕科技,并与全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杨凌成立合资公司,进一步进入农业物联网、农技大数据、农产品溯源认证、农业配套金融等服务领域,形成了产品、运营等多元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智慧农业生态圈,为我国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助力。

  2016年5月,神州信息的并购战略又下一城,以11.52亿元收购华苏科技96.03%股权,将其纳入麾下。此次收购使得神州信息的服务能够迅速切入网络优化市场,从而分享未来网络优化市场的增长红利。

  收购报告书预测,华苏科技2016年度、2017年度与2018年度的净盈利将分别达到5760万元、7095万元与8836万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