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涉足短视频强化社区运营

2017年03月21日 01:03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0版本升级之后,网易云音乐带来了几个显著变化,新增短视频功能、丰富动态内容、增加音乐专栏入口以及安卓自定义换肤。三年时间积累两亿多用户,如今持续发力短视频和动态社区运营,网易云音乐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在音乐社区领域已势不可挡。

  短视频来临,网易云音乐社交玩法升级

  据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介绍,早在两年前就考虑过短视频功能,从去年年中开始正式计划开发短视频功能,而随着网易云音乐用户数量的进一步增加,社区活跃度的进一步提高,以及独立音乐人配套功能的完善,最终选择在今年4.0版本更新时正式推出短视频功能。

  不同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网易云音乐自2013年4月上线开始就带着浓厚的社交基因,凭借音乐社区的独特定位,和出色的歌单和个性化推荐等音乐发现功能,网易云音乐形成了良好的音乐社交氛围,并在三年时间完成了2亿用户的积累,成为国内增速最快的在线音乐平台。

  网易云音乐瞄向短视频并非是心血来潮,从2015年开始,短视频逐渐成为创业者涌入的热点。同时,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31亿人,平均每5个移动网民就有接近1个是短视频 App 的用户,约五成用户是90后。其中76.3%的用户对于音乐感兴趣,在短视频的品类分布中占据榜首。

  网易云音乐作为首家上线短视频的在线音乐平台,已经在市场上抢尽先机,并不断夯实社交优势。对于用户而言,短视频功能意味着拥有了更潮流的社交工具,增加了音乐社交的新玩法,进一步满足多元化音乐需求。而对于音乐人来说,短视频提供了更多样化的渠道形式,有利于更深入的粉丝互动和音乐宣传。当然,站在网易云音乐的角度来看,短视频有利于增加用户的社交粘性和使用时长,为音乐社区带来新的思路,并有可能开辟新的商业模式。

  强化版权和内容生态,网易云音乐的持续发力

  在此次4.0版更新中,短视频并非是唯一的看点,除此之外还在“动态”中丰富了音乐泛娱乐资讯、将音乐专栏权重升级等等。尤其是数百家音乐自媒体的入驻,意味着网易云音乐的内容建设已形成了UGC和PGC双管齐下的成熟态势。

  随着网易云音乐内容生态的成熟,已经成为继音乐社交之后,其他同类平台难以模仿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还在强化版权,并在某些品类的音乐上达成了独家版权合作。

  就在网易云音乐4.0版本更新的十多天前,网易云音乐官方宣布与日本最大娱乐集团爱贝克思(avex)达成独家音乐版权战略合作,打破了中日音乐版权合作多年停滞的状态,也让网易云音乐成为拥有国内最大的日音曲库的音乐平台。滨崎步、小事乐团(Every Little Thing)、幸田来未等爱贝克思(avex)旗下当红艺人的热门金曲上线网易云音乐。此外,网易云音乐去年还与电音巨头Spinnin等达成了战略合作,加上转授版权,业已拥有了千万曲库。

  不只是版权和内容生态上的建设,网易云音乐已经积累了4万以上的独立音乐人,并通过“石头计划”等扶持独立音乐人,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目前赞赏功能已经全面开放,而推广资源支持、演出机会、音乐人周边等音乐人指数体系也都已初显成效。

  进入2017年后,坐拥2亿多优质用户的网易云音乐在活跃用户数量上挺进市场前三。如今网易云音乐率先发力短视频和音乐资讯,已然走在了在线音乐的创新最前沿。

标签: 云音乐网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