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会易佳CEO戴坤 企业服务领域如何创业

2017年03月21日 05:51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前消费业务的快速发展,促进现在企业级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因为这些消费业务公司都是企业级服务的目标客户。因此,随着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企业级服务的市场空间也在随之扩大,同时,伴随着企业信息化、精细化运营需求提升,国内新增企业在企业级服务需求上有巨大潜力。

  回顾之前几年,投资界的重心似乎都在消费业务上,比如倒闭率超过90%的团购,以及极度烧钱的O2O,但现在投资者逐渐转变风向,相比似乎造富运动剧烈的消费业务,企业级服务更是一个更加稳妥的选择。据统计仅2016年,中国就有100多起企业服务领域的融资,总金额近40亿元。其中,IDG资本投资了近50家企业,红杉中国则投资了近30家企业,经纬中国在这一领域投资了近30家企业。

  尤其是在企业服务的垂直细分市场领域,吸引了大量的创业者和投资者涌入其中。例如从事企业会议服务领域的会易佳,至今创立十年历经风雨,与6000多家酒店,500多家度假村,为300多家大中型集团公司会议提供精细服务,人员数量10多人,却实现一年3000多万营业额。

  在企业服务市场快速发展的今天,会易佳是如何在其细分领域实现逆袭,成为行业标杆?企业服务领域创业都应该如何干?以网罗最新最全的创业情报为己任的创业情报局,小编今天带着疑问对会易佳创始人戴坤先生进行专访。

  会易佳创始人戴坤

  从与戴坤的交谈中了解到,会易佳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曾经遇到面临破产的财务危机,但是这波巨浪并没有击沉他,反而转变思路和节奏,让会易佳演绎了一个会议服务领域版本的王者归来。

  回顾这些年,戴坤对他在企业服务市场的创业经历作了一番总结。创业者在选定了行业了后,首先要明白行业特性,以此确立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战略。有的行业天生就是慢行业,比如会议行业。因为非标准化,执行的业务流程又比较长,对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比较高。你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快速的扩张。如果你在一个不能快的行业追求速度,反而会是拔苗助长的效果。会议行业是个规模上千亿的行业,但是要想有所作为,只能是慢慢来,团队建设、市场拓展、资源积累等等,都是需要时间沉淀。

  对于垂直深耕型企业而言,关键在于满足企业复杂、个性化的业务需求,在垂直方向上不断提升其产品功能的深度,增加客户黏性,走精品化的行业内龙头路线。因此相比于快速扩张,垂直深耕型企业的挑战更加在于如何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客户口碑、维护典型客户,提高服务质量与用户粘性。

  毕竟服务就是一种增加产品本身价值的体验,通过体验提升产品价值。以真诚的心去服务,让企业感到品牌的真心。

  在选择对的行业、节奏调整到位之后,团队成员挑选磨合也是会易佳成功的第三大法宝。每个行业对于人才特质的要求截然不同,一开始戴坤是按照互联网公司的标准来招募人才,而会议服务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有本质的区别,选择的团队没办法胜任行业的执行要求。戴坤自己整合了很多资源,但是却没办法转化为业务营收。

  十年的折腾,戴坤以一种偏执狂的坚持,专注客户需求、调整团队、节奏,让会易佳回归到正确的定位,就是做大中型集团公司会议管家,让会易佳实现了起死回生。相信会易佳的经验,会给我们诸多在企业服务领域创业的后来者非常珍贵的借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