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共享单车:团体标准有望出台行业自律标准

2017年03月17日 15:38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网消息:目前,共享单车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伴随着其快速的发展,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屡屡出现。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如何进行规范?在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共享单车企业正在研究出台新招应对。

  上海拥有共享单车45万台,乱停乱放现象始终难以彻底根治。为此,上海市质监局联合自行车行业协会,正在研究制定共享单车的准入门槛,要求共享单车须具备GPS定位功能,并计划将马路上的非机动车停车点设置成电子围栏。也就是说,只有将车辆停放在手机软件的电子地图显示的指定区域中,才可以开始和结束行程。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孟凯:如果没有GPS,你后期对车辆的管理上会存在一种失控的状态,各个企业也在研究,要与电子围栏的功能相结合,就是说,在划定的区域内你可以停车,否则根据GPS定位,你不在划定的区域之内,是无法上锁的。

  同时,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始与互联网支付平台合作。对于共享单车使用信用分较高的用户,可以免除几十到上百元不等的押金。一旦用户有恶意损坏车辆、乱停乱放、将车辆占为己有等行为的,则会影响其个人网上信用,及网上消费行为。

  ofo共享单车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这样的话用户每一次去使用共享单车,他的行为究竟是规范的使用,还是不规范的使用,对于未来他自己的信用评分,会有很大的区别和不同的影响,共享单车需要走到一个全新的依靠信用和依靠诚信解锁的新的时代去。

  团体标准有望出台行业自律加强管理

  共享单车在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管理上的问题。对此,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指导、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拟定、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参与、行业自律性质的共享单车团体标准正在制订当中。

  正在制订的共享单车团体标准中,除了对使用人群的年龄进行限制以外,对车辆的出厂质量也设置了更高门槛,拟比现行的《自行车安全要求》这一国家标准更为严格,并规定3年强制报废。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孟凯:它要更充分地考虑到多次重复使用的要求,和在户外免维护的这样一个要求。

  针对企业只管投放不管监督维护的现状,团体标准还要求,每投放10000辆共享单车,企业就需要配备50名服务人员。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这样一来才能够保证你的单车的完好率以及乱停乱放的监督,现在据我所知,有些企业已经投放了10万台,他们的真正的管理和运维人员都不足一百个人。

  此外,针对用户反映的押金退还问题,团体标准还将规定,押金返还时间须在7天以内。据了解,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性,企业自愿参与,属于行业自律。而上海市交通委正会同多部门制定《上海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目前初稿已经形成,今年年内将出台。

  共享单车趋于饱和建议均衡投放

  目前,超过30家企业在上海竞争共享单车市场。这几天,网络上传言,有关部门要暂停投放共享单车。对此,上海市交通委在3月15号回应称,这一消息并不属实。

  上海市交通委社会宣传处工作人员:共享单车的规范发展和管理问题,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相关意见在条件成熟时,会及时对外发布。

  同时,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向记者透露,并没有收到相关要求停止投放车辆的书面通知。不过在近日,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向各共享单车企业曾提出建议,建议各企业控制在黄浦区的投放数量。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黄浦区是我们市中心,也是个老城区,它的非机动车道的停放点,非常少,总共有15万非机动车停车位,其中8万辆已经被我们老百姓的私家的电动自行车所停放,5万台给老百姓的自行车停放,多余出来只有2万台辆的停车位,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投放量远远超过2万台,所以我们要求我们的企业投放要有均衡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