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地 网易大数据借“风口”出发

2017年02月25日 01: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我们讨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时候,与之密切相关甚至作为基础的“大数据”同样在掀起新的商业浪潮。在去年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就曾表示,未来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将超过50%,到2020年中国的数据总量将占全球数据总量比例的20%,将成为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和全球数据中心。

  今年,大数据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的规划:工信部印发《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特别提出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应用能力,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同时,国内主要的互联网公司加大了在大数据领域的布局,并参与国家项目。2月20日,媒体披露,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均经发改委批复,参与共建多个大数据相关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比如阿里云参与共建“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百度参与共建“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腾讯参与共建由清华大学牵头承担的“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等。

  同时我们也看到,大数据领域正挤进更多有实力的竞争者,比如网易。作为国内市值前五、已经历经20年发展的老牌互联网公司,网易在大数据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其技术曾长期支撑服务网易系互联网产品。今年初,网易开始针对企业市场全面开放其大数据能力。

  “从国家层面,政府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是希望在未来占据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政府部门本身就是掌握公共数据最多的机构,他们也需要数据处理能力”,网易大数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同时认为,在市场方面,从对数据的依赖性和大数据概行业的价值属性来看,银行、保险、证券三个金融市场是大数据行业未来的强大增长点。另外,从发展来看,零售、消费品制造业目前拥有大量的数据,但利用率不高,未来有很大提升空间;重工业、交通、医疗目前和大数据结合度不高,但带动增长率较高,属于潜在优势行业。“目前网易大数据已经很好地服务于金融、制造、零售等行业,解决了它们在应用大数据过程中面临的技术、效率、安全三大痛点问题”。

  据了解,相对于目前大数据市场的碎片化、细分领域繁多等局面,网易大数据整合了网易猛犸、网易有数、网易数据资产等大数据产品,涵盖大数据开发计算平台、敏捷数据分析平台、数据资产等功能与服务。网易大数据相关负责人说:“大数据管理平台则正在逐步替代传统数仓,是未来的趋势。”

  可以预见,国家围绕大数据的政策落地,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对数据价值的意识,激发数据交易的增量市场规模。作为网易云(微信ID:Netease_Cloud)体系下面的重要一环,网易大数据与网易云基础服务(网易蜂巢)、通讯与视频(网易云与视频云)、云安全(网易易盾)、全智能云客服(网易七鱼)等一系列场景化云服务形成了很好的合力,而服务好互联网创业和互联网+业务,同时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创新与升级,都将是网易云进军市场的着力点。

标签: 大数据网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