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发飙“还过个屁年”背后:华为已为中国缴税3000亿

2017年02月04日 09:48 创业邦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两日,朋友圈在刷一篇反鸡汤文章《任正非:还过个屁年!》,文章大概的意思是说,在华为节前的座谈会上,任正非对多位主管精致的演技和过度包装的业绩泡沫发飙了。

  文中写道,

  在今年华为的节前座谈会上,任老板发飙了。

  这是华为的传统。新年前,老任都会和各个部门坐下来,轻松地聊一下这一年的感悟得失,让主管们聊聊存在的问题和明年的想法。

  据说,在这场精心组织的某部门座谈会上,发言主要有三类:

  第一种,邀功求赏型。花90%的时间来总结业绩,只有10%的内容来谈以一个不痛不痒的问题,然后草草结束。

  第二种,指鹿为马型。说存在的问题很严重,客户意见很大,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给客户提供了很多服务,客户自己都没有事干了,所以意见很大。

  第三种,避实务虚型。“人工智能”讲了好几遍,“云”讲了好几层,貌似已经探索到最尖端的前沿科技,但就是不讲实实在在的工作做的咋样。

  忍无可忍,老任总结的时候喷着怒火道“还过个屁年”!

  在很多人眼中,任正非的身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家,他也是一个思想家,是一条为了观念而战斗的硬汉。华为的发展不是偶然,任正非开创性的管理思想和战略在其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近日,任正非在2017年市场工作大会上发表新年演讲,分享了华为在市场运营和组织效率方面的核心法则,并在讲话中透露:华为至少已给中国政府缴了三千亿的税收。以下是演讲精简版(有删减):

  未来是什么?

  有利润的增长、有现金流的利润,

  去除干部身上的浮躁,

  转变到踏踏实实为客户服务。

  我们要不断简化流程,提升效率。我们重点表彰了两个体系:

  一个是GTS(邦哥注:此处指华为的全球技术支持)有了很大进步,

  虽然刚开始,但让我看到了光明;

  另一个是170个国家的账实相符,

  170多种货币,

  1万亿美金的流通量,

  差错率比银行低100倍,

  社会上有人评价比银行的水平高,

  这是很伟大的。

  去年我们通过了《关于“11.30日落法”的暂行规定》,很多网友反馈华为审批太复杂,我也观察了审批,一件小事可能在华为的流程也极其漫长。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在成熟领域做减法,华为正在走向新形象:踏踏实实做事,向一切优秀的人学习,就能前进。

  一、坚决遵守干部八条,建立一支有铁的意志、铁的纪律、思想活跃、生龙活虎的奋斗队伍。

  华为高管反腐宣誓

  今天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八条宣誓,

  我既感到荣耀,

  也很感慨。

  邦哥解读:

  华为高层带头宣誓不是第一次。早在2013年1月14日,华为公司召开董事会相关会议,十几名董事面对几百名中高层宣誓要自律反腐,并称“公司最大的风险来自内部”,“不从制度上寻找根源,那我们距离死亡就已经不远了”。

  今年宣誓的内容包括:“绝不搞迎来送往,绝不动用公司资源,绝不说假话,绝不私费公报,绝不贪污受贿,绝不造假”等等,绝大部分宣誓内容都跟反对腐败有关。

  同时,任正非还建议“只要三年以上的监管岗位工作经历,就应该给每人发一枚奖章,刻上‘英雄万岁’”。

  我们需要更多员工讲真话,

  我很高兴,

  看到心声社区上很多人发言不穿马甲了,

  说明公司已经开始有讲真话的氛围了。

  如果敢于讲真话,

  就是一代将星在闪耀,

  不怕被打击。

  可能在一段时间、局部地区会受到挫折,但是将来迟早会闪闪发光。各级干部要积极认识敢批判华为的人。

  1、面对客户要说真话 ,我们公司应该有信心讲真话;面对上级不说假话,不搞假动作,浪费太大,作风太差;面对同志要襟怀坦白,口直心快,直言不讳,善于磋商,这样就会产生真实为客户服务、创造价值的解决方案,以及由始至终的毅力和坚守。如果大家总是去盯着竞争对手,最终会不知道客户的需求和价值体系是什么。

  高级干部内心强大的表现是经得起批评,真金不怕火炼。

  世界上肯定会有不同意见,

  我们一定要有战略自信,

  这个自信首先是不怕别人批评。

  本来这个世界上就不可能人人说你好,

  更何况一枝独秀呢?

  公司更要如此,

  别背上荣誉的包袱。

  多听听别人的批评比表扬的麻药好。

  高级干部要有强大的心理、开放的胸怀,

  才能迎接做好世界领袖的准备。

  我们接纳所有意见,吸取有益的部分。能量不一定都是好的,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

  邦哥解读:

  任正非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屁股对着老板,眼睛才能看着客户”。

  当《72岁的任正非独自在机场排队等出租车被拍》的报道出现在各大媒体头条时,殊不知,华为的高管们大抵都如此。

  华为一位副董事长说:“华为这样的做法,并不代表着领导层的道德觉悟有多高,这不是我们的出发点。重要的是,它体现着华为的价值观:客户重要?还是领导重要?这才是大是大非,关系到公司的胜败存亡。”

  去年4月,72岁的任正非独自在机场排队等出租车被拍

  任正非更是多次发出警告:

  “我们上下弥漫着一种风气,崇尚领导比崇尚客户更厉害,管理团队的权力太大了,从上到下,关注领导已超过关注客户;向上级汇报的胶片如此多姿多彩,领导一出差,安排如此精细、如此费心,他们还有多少心思用在客户身上?”

  “你们要脑袋对着客户,屁股对着领导。不要为了迎接领导,像疯子一样,从上到下地忙着做胶片……不要以为领导喜欢你就升官了,这样下去我们的战斗力要削弱的。”

  在2010 年的一次会议上,任正非进一步指出:在华为,坚决提拔那些眼睛盯着客户,屁股对着老板的员工;坚决淘汰那些眼睛盯着老板,屁股对着客户的干部。前者是公司价值的创造者,后者是谋取个人私利的奴才。各级干部要有境界,下属屁股对着你,自己可能不舒服,但必须善待他们。

  2、我们的业务越来越大,覆盖的地域越来越广,尽管我们建立了制度和流程,但我们监管难以无缝,还是要靠干部、员工的自律,这样才能降低管理成本,以及大量发现和选拔培养干部。

  优秀干部的创造,

  一方面要创造价值,

  一方面通过管理、治理、内控……

  来控制住问题的产生。

  3、我们要敢于去拥抱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也要敢于去拥抱全球化。这个时代一定是全球化时代,无论将来会产生多少风波,我们也要努力去实现全球化。

  每个人都把自身置在这个浪潮中,努力地划桨,不管到达什么位置,一生都是无愧无悔的。

  我们不要总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要登顶,

  即使没有登顶,

  爬到山腰或者其他任何位置,

  也很光荣。

  我们这一代人就要成为世界领袖,

  而不是繁衍几代后才是。

  我们一定要冲到国际化队伍的前列去,

  世界有很多战略高地,

  到战略资源聚集地去,

  参加探讨,扩大视野,

  有人说,

  “你都没有去过世界,哪来什么世界观”。

  这句话很精彩;到管理一线去,真正体会梨子的味道……;到实践中去取得成功的经验,为担负更重要的担子取得资格。努力树立起为全世界服务的精神与思想。

  二、从铁的奋斗洪流中选拔成千上万的接班人。

  1、在实践中方显奋斗本色,通过流动保持组织的活力。

  公司决定今年破格提拔“4000+人”,我们让优秀人员快速成长,但是以责任结果考核干部的政策不变。

  我们一定要加强中、高级干部和专家的实践循环,在循环中扩大视野、增加见识,提高能力。这就是熵减。

  万物生长是熵减,

  战略预备队循环流动是熵减,

  干部增加实践知识是熵减,

  破格提拔干部也是熵减,

  合理的年龄退休也是熵减……。

  我们不能让惰怠在公司生长。一周只有四十小时用于工作,是产生不了科学家、艺术家的。 公司有些年青人踏踏实实做事,成长很快,你们要去研究一下。

  我们一直认为,中、低级员工可以温暖幸福、快乐平凡,因为他们是被指挥者,除非他们胸有抱负,或者被末位淘汰。平凡是什么意思?就是相对而言收入不高,但是也够花,因为根据不同责任、不同贡献有不同待遇。

  但中、高级干部、专家和有追求的中、低级员工,

  应该勇于到洪流中去,

  向一切有经验的人学习,

  既然胸怀大志,

  就要有相应的付出。

  邦哥解读:

  在2016年的这个冬天,任正非多次向内部提示“危机”,要“减人、增效”。

  前不久,华为以电邮其他[2017]003号文发布任正非签发的《华为之熵,光明之失》,在华为内部和社会上都引发了极大的关注,文章认为,熵和生命活力,如时间之矢,一头联接无穷的黑暗,一头迎向永恒的光明。华为通过组织的耗散和人力资源的熵减来推动企业成功。

  简单说,华为的成功在于,以熵减对抗惰怠;用耗散获取新生!

  任正非说,(企业)要想生存就要逆向做功,把能量从低到高抽上来,增加势能,这样就发展了(于是诞生了厚积薄发的华为理念);人的天性就是要休息,舒服,这样企业如何发展?(于是诞生了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的华为理念)任正非正是通过洞察人性,激发出华为人的生命活力和创造力,从而得到持续发展的企业活力。

  过去5亿年,遗传信息的数量增加了1亿比特。人类的DNA里记录了人类从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就可以被追溯的本能,贪婪、懒惰、自我欣赏。而这正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之源。

  作为一个透彻理解人性的企业家,任正非深知如何用金钱把人类的贪婪转化为动力,从而驱赶走懒惰的魔鬼,让十几万华为人在自我欣赏中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

  2、敢于破格使用人才。

  人的工作生命其实很短,这讲的是生理生命。由于技术的飞跃发展,不是人人到老都能不断追日(追上时代步伐),知识生命更短。我们自己一定要在最佳时间、最佳角色,作出最佳贡献。组织也一定要在他冲上甘岭时,多给他一包方便面。我们今年将要破格提拔4000—5000名优秀员工,是否可以按去年的组织绩效结果,把指标分到各个团队。我们一定要培养一批勇于担责、善于担责的优秀领头雁。人才也要贯彻日落法,飞不动了,可以排到雁行的后面,顺风省力一些。领头雁需要很勇敢。

  我们要相信绝大多数员工是英雄。

  这是一个英雄倍出的时代,

  华为的英雄会越来越多。

  华为公司就是典型的个人主义,

  我们的个人主义就是要创造价值,

  为国家做出贡献,

  至少给中国政府缴了三千亿的税。

  我们的集体主义就是国家主义。

  我们对英雄要有正向肯定,

  过去我们360度考核,

  可能总在挑英雄的缺点,

  不是挑优点,

  考核方式需要改变。

  我们各级干部对人要多鼓励,不要指责过多,当大多数人沉默的时候,就麻烦了。人的见识比知识更重要,我们还是强调以贡献为中心,不是因为学习成绩好,就被提拔、涨薪。

  如何能够培养一批优秀干部,在历史的关键时刻站到第一线去?这是我们的命题。因为华为迟早要面临接班问题,人的生命总要终结。

  华为最伟大的一点是建立了无生命的管理体系,

  技术会随着时代发展被淘汰,

  但是管理体系不会。

  华为活下来,

  才能使管理体系生存下去,

  这是宝贵财富。

  3、长江后浪推前浪,不废江河万古流。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已经站在一个良好的平台上了,我们要立志为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

  经过28年的努力,

  我们的变革终于开始落地。

  运筹不在帷幄而在沙场,

  决胜不在千里而在心里,

  所有人都要走向前线。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破格选拔那些有成功实践经验,或在本职岗位十分认真负责的人。我们在这大河奔腾中,努力划桨,不要落后于时代的要求。历史总是会优胜劣汰的,我们力争晚一些淘汰我们,但我们永远左右不了历史,我们只有努力去在顺应历史中,顽强的表现自己。千古兴亡多少事,不废江河万古流。

  多少公司在繁荣鼎盛时期轰然倒下,

  鲜花的背后可能是墓志铭。

  别人的教训,

  就是我的座右铭。

  但愿鲜花的后面,

  仍然是绿茵。

  读任正非演讲,我们可以在他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理解和传承的东西。 在《财富》中文版第七次发布中,任正非位居“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榜单之首。

  人们不会把各种溢美之词虚妄地加在一位没有实干精神的企业家身上。华为的业绩是任正非获得赞誉的基石。

  2016年12月30日,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新年献词当中表示,2016年该公司全年收入预计将达到5200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32%。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

  和别人比,以销售收入计,5200亿大致相当于1.5个联想、5个格力电器、5个中兴、5个阿里巴巴、6个比亚迪、6.5个小米;超过了BAT的总和;约等于万达+万科;在全球500强可以排前100名。

  和华为自己比,5200亿相当于2012年销售收入2202亿元的2.36倍。作为一个千亿级企业,华为用5年时间翻了一番还多。

  2017年,华为终端的“霸气”目标为营收——330亿美元

  即便如此,任正非依然保持一贯的危机感。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他在汇报发言中称,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前进在迷航中”。

  任正非这样评价自己:

  “业界老说我神秘、伟大,其实我知道自己,名实不符。我不是为了抬高自己,而隐起来,而是因害怕而低调的。”

  “大机会时代,不要机会主义。经济寒冬之时,更要专注,兢兢业业。”

  “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失败这一天是一定会到来,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

标签: 任正非华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