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会正式成立:由中国提议发起

2017年01月18日 14:5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月18日下午消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17日如期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与25个国家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会(GBBC)。

  第一批发起国家代表包括世界银行高管Mariana Dahan、前爱沙尼亚总统Toomas Hendrik Ilves、前海地总理Laurent Lamont、乌克兰商业部长Michael Casey等多国成员。该理事会的成立将发挥国际间协同效应,提供一个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交流及合作平台。

部分理事在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会成立仪式上合影部分理事在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会成立仪式上合影

  瑞士时间1月17日晚,由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监事长葛明、原中行副行长王永利、中国信贷科技(08207.HK)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彭耀杰等10余位业界专家组成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达沃斯论坛上的首次区块链论坛。当晚,由区块链科技公司Bitfury和国际法律事务所Covington共同宣布,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GBBC)正式成立。

  在GBBC的第一次会议上,各国代表详细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区块链技术探索进展,并就未来在GBBC的框架下,开展全球性的区块链教育科普、商业合作、标准协同、政府沟通等工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新浪科技了解到,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会是由王巍博士在2016年夏天于加勒比海奈克岛会议的提议而发起,目前已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理事加入。该理事会旨在让企业管理者了解区块链技术,帮助有意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实现他们的目标,并为商务和技术专家提供一个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交流及合作平台。

  区块链技术被誉为是引发全球金融体系革命的技术,2016年金融科技市场在亚洲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为此,作为全球区块链理事会(GBBC)代表中国香港的常务理事彭耀杰表示:“GBBC的使命是汇集世界领先的企业和商业领袖,共同探讨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创新成果,提高企业研发水平和场景应用能力,多国协作,共同推动全球区块链发展。”

  事实上,2016年夏季,世界经济论坛就发布了《金融基础设施的未来:区块链如何重塑金融服务》报告。报告显示,区块链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方式,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并提高金融业务的安全性和可及性。

  目前,以美国全球大型银行为主的40多家银行组成R3联盟,致力于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中的应用;IBM、Linux基金会亦联合成立Hyperledger项目,致力于共同建立并维系一个跨产业的开放式区块链技术平台。

  而在中国,从国家战略、产业界到学术界,区块链技术也引发了高度关注。2016年10月,工信部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该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结合区块链应用场景和技术架构,提出了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建议。

  除了国际关注和政府支持外,中国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制造企业都积极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央行早些时候就开始着手研究区块链技术在未来数字货币领域的应用,各地也相继成立了区块链研究机构和联盟组织。

  彭耀杰说:“中国区块链快速发展,正在成为全球领头羊。相信中国相关机构企业会在全球区块链理事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全球区块链发展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徐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