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的互联网公司年会这么低俗?

2017年01月12日 18:01 PingWest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PingWest / 翔神

  又到年末,除了年末追回款之外,最头痛的就是公司年会要上台表演。年会表演往往要求搞怪能够活跃气氛,比如男同事女装浓妆艳抹的低俗表演早已成了各大中国互联网公司年会的标配,本来年末就忙还得每天挤出时间强颜欢笑与同事排练到九点,这样的年会早已变了味道。

  这不,知乎网友在问题《如何看待腾讯即通应用部年会出现低俗活动?》爆出腾讯即通应用部年会出现低俗表演,其中一个表演节目是男性员工用大腿夹住水瓶,女性员工则半跪着用嘴巴去开瓶盖,台下观众竟然还欢呼着“加油、加油”(视频已被删除)。

  看到这张图时你只能想到一个词,低俗。这得多恶心下作脑子里成天都装着什么的人才能想得出这种玩法,让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在公开场合配合表演这样富有暗示性意味的行为。如果你不告诉我这是腾讯年会,说是某私人会所现场所我也是完全不会怀疑。

  但是呢,往往就这么低俗,还会美其名曰游戏、活跃气氛。用 Google 搜一下腾讯年会,满眼春色。

安安静静直接发钱不好么?安安静静直接发钱不好么?

  

  这种低俗岂止腾讯一家,去网上随便搜搜,都是吐槽自家年会的。简直就像一种魔咒,无论身居何位,打扮得多入时,一到公司年会上,顿时卸下了 Marry、Bruce 的伪装,一个个恨不得 low 到地底去,仿佛那一刻才做回了自己,回归了原始。

  这样一来,年会最大的意义只剩抽奖,可是往往即使抽中奖,大家还会变着法整你,恨不得让你出尽洋相才能得到你应得的胜利品。有匿名知乎网友就在问题里这样回答:

  你可能会说这不过是腾讯一个部门年会上出现的个例不能代表什么,但我想说这种低俗简直是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传承已久的。

  还记得很久之前百度年会上的度娘么?还记得当初互联网公司流行好一阵子年会请苍井空、泷泽萝拉,大家恨不得贴在人胸上合影的场景么?还记得现在互联网公司开发布会喜欢请抹胸大长腿网红么?记得前段时间小米手机的刘诗诗带你品“十核双茎头”么?如果你多少有点印象,你就能明白为什么我说这种劣根性植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骨子里的。

  将女性物化,轻一点的有程序员鼓励师,重一点的有腾讯年会。小米的那个例子更是闻着掩面,听者作呕。

  不少公司都有所谓的新同事破冰讨论或者聚会,简直就是强制性“真心话大冒险”,穷尽一切可能扒光你最后一丝掩护,饥渴地探求你的隐私,解释起来却只是为了增进同事之间了解。

  中国互联网过去通过短短几年时间就迅速发展起来,即使放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数一数二的水准。可也许正是这种野蛮生长,也把一些粗放的基因埋在了每家大公司的骨子里,尤其有时候这种低俗好像确实挺好用的,比如大长腿和擦边球营销确实赚足了眼球。以至于时至今日,快速发展获得大量金钱地位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越来越低俗,好像亲朋好友一听到你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立马联想到的就是程序员群体和很高的薪酬,但紧接着略过脑海的就是“坏品位+直男癌+邋遢+好色”,虽然这种标签一点都不公平,可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时常无意的真情流露简直就像在向这个世界展示自己暴发户的嘴脸,恨不得把这些低俗标签一股脑揽在自己身上。

  如果你想看中国互联网公司真正成长成为能立足全球的基业长青公司,不把低俗当做自己引以为傲的牌坊。作为普通用户,请对他们少一点宽容,多一些辱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