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终止商业化合作引不满 代理商上门谈判称赔偿不够

2016年08月03日 12:3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8月3日上午消息,百度方面于7月7日起正式停止代运营合作,对原合同有效期内的代运营贴吧,将在合同到期后关闭吧内商业运营功能,但该决定引起了代理运营商不满,他们近期齐聚百度北京总部,向百度方面讨要说法。

  据财新方面消息,自8月1日起,来自全国各省市的70多名百度地区贴吧代运营商齐聚北京,与百度谈判今年合同终止后的后续安排。由于双方在赔偿等事宜上分歧巨大,该谈判已于8月2日陷入僵局。

  接近运营商方面的人士告诉新浪科技,贴吧运营代理之前每年需向百度缴纳20万到100多万不等的费用,并且随着效果会逐年“加价”,但此次百度方面决心单方面强制终止合作,让代理商之前的运营付诸东流。

  据财新方面的消息,百度方面给出的赔偿方案为“二选一”:一是双方继续履行合同,直到年底合同到期后,再将吧内广告位下线;第二套方案是,提前终止合同和下线广告位,百度将退回7月1日至合同结束这段时间里剩余的合同金额。而且若未在8月8日前回复,则自动执行第一套方案。

  但代理商并不认可这两种赔偿方案,主要原因是他们对贴吧的运营属于长线钓鱼。一般要三年以上才能完全回本盈利,而百度此番强制结束合作,则让之前的成本无法收回。

  代理商方面的诉求是:要么继续提供服务和合作,要么赔偿所有的经济损失。

  然而这种诉求显然难以得到百度方面的回应,一方面是魏则西事件后,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明确下令终止任何有悖于用户体验的商业化合作,重新审视公司内所有产品的商业模式。二是赔偿所有的经济损失在百度方面看来并不合理。

  而且在百度卖吧事件沸沸扬扬后,百度董事会也就此专门有过讨论,“Robin也非常惊讶,因为贴吧商业化带来的利润,实在微不足道,却让百度付出了巨大的舆论危机。”一位接近百度董事会的人士告诉新浪科技。(李根)

  当然,如果你是百度贴吧的代理商,并且认为有话想说,可联系新浪科技,邮箱:ligen1@staff.sina.com.cn,或QQ:247546439。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Facebook将严打标题党

Facebook将严打标题党

Facebook将建立专门识别系统,识别哪些网站含有大量标题党新闻,降低其权重。 [详细]

热门新闻

百度想从贴吧开始壮士断腕

百度想从贴吧开始壮士断腕

在百度贴吧决定取消商业化运营后,贴吧代理运营商于从各地赶来向百度讨要说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