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被盗率居然接近100% 每年损失100亿

2016年05月28日 21: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5月28日消息,百度关闭小说类贴吧,清理网络文学盗版的动作受到广泛关注,也将网络文学领域猖獗多年的盗版乱象推到了明处。创世中文网总编辑杨晨对中国之声表示,大型网络文学网站作品的“被盗率”已接近100%。

 5月23日,百度宣布,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将分批次给予暂关。关闭后,百度贴吧将全面整顿和清查其中的盗版侵权内容。目前已经对数千个文学类目贴吧进行暂时关闭处理。百度表示,在过去半年中,贴吧平均每月处理删除网络文学相关侵权链接近2万条。

  但这只是冰山一角,创世中文网总编辑杨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称,网站基本所有签约作品都有被盗版,无论是网络名家,还是普通写手,盗版的覆盖率几乎是100%。

  “一些网络名家的作品刚刚更新章节,一两分钟后就会出现盗版,这种达到“秒盗”级别的平台,往往使用机器自动抓取文字,更多的网站则雇佣打字员紧盯知名作家作品的更新时间,然后第一时间将原文打出来。”杨晨说。

  《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如果全部按照正版计价,盗版带来的损失接近100亿元。盗版也导致一些网络作者收入偏低,进而放弃网络文学创作。

  大型文学网站都会有一些“防盗”技术手段,比如用户不能在网页上直接复制文字,平台能够追踪到盗版账号并封号等,但依然是防不胜防。

  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普通作者和中小型网站并不积极维权,因为他们即便最终胜诉,所得的赔偿也抵不上维权耗费的成本。积极维权的基本上都是知名网络文学作者或者大网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盘点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案

盘点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案

早已抽身其外的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发微博称:走了一只树袋熊,来了一只大黑熊。 [详细]

新闻早报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PS4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0万台,总销量超过了之前的历代产品,包括最畅销的PS2。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