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7年罚款34亿美元,欧盟为何要与Google撕到底?

2016年05月16日 12:03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欧盟对搜索巨头Google进行长达7年的反垄断调查或将结束,欧盟反垄断监管者将以Google在该地区滥用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为由,对其处以约30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的创记录罚款。

  这笔天价罚款甚至高于当年英特尔在欧盟遭到的11亿欧元罚款记录。除了天价罚款,据透露,Google还将被禁止通过操纵搜索结果的方式,来为自家服务谋取便利,打击竞争对手。不过,Google曾强烈抵制欧盟干涉其搜索算法,并提交了一些候选方案,相比之下,Google愿意重新设计搜索结果的呈现方式。

  知情人士表示,由Margrethe Vestager领导的欧盟委员会最早将于6月宣布这一消息。但他们警告称,罚款并未最终确定,而最高上限约为66亿欧元,也就是Google年销售额的十分之一。

  此举将对Google带来不小的冲击,该公司已经就反垄断诉讼与欧盟展开了长达7年的斗争。欧盟的重点一直都是Google的购物搜索服务,他们指责谷歌在通用搜索结果中偏向自家服务,打击竞争对手。欧盟竞争事务专员Margrethe Vestager还表示,未来可能在旅游、地图等专门化的搜索市场中提起更多诉讼。

欧盟为何要和Google撕到底?

  此前,欧盟也寻求不提起诉讼的方式寻求和解,但目前Margrethe的态度似乎更为激进。今年4月,欧盟在与Google的较量中开辟了一条新的战线,宣布提出与Google移动操作系统安卓相关的正式指控。

  据统计,全球超过80%的智能手机采用安卓的开放源系统,这一系统可供所有人免费使用。相比之下,根据Gartner的数据,苹果自己的iOS操作系统仅占约13%的市场份额。然而,这种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并非违法,但欧盟的规定意味着,Google触犯了不能压制市场新进者的特殊要求。

  Margrethe Vestager表示Google将损害其他公司的利益,她担心Google正迫使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签订在智能手机上预装Google应用的协议。这意味着,Google可能在扼杀规模较小的创新型应用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晓桦)

标签: Google反垄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谷歌面临34亿美元天价罚单

谷歌面临34亿美元天价罚单

除了面临天价罚单,谷歌将被禁止继续操纵损人利己的搜索结果。 [详细]

2016年亚洲电子消费展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手机已经不再是CES大会上关注的焦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