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中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反对和倡导

2015年12月19日 16:14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反对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倡导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 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中的明确主张,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和捍卫网络安全的坚定决心。

  互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各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紧密联系、共同演进。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和柴米油盐一样密不可分的存 在。然而,互联网作为新生事物,亦如达摩克利斯之剑具有“安危相易,祸福相生”的双重特征。一方面,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正成为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和经 济转型的风向标,激发着各国社会创业和创新的热情。尤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等 网络犯罪时有发生。从震惊世界的斯诺登事件到引发关注的携程网“隐私泄露门”等一系列网络安全事件,让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等网 络犯罪行为给个人、社会乃至国家带来的严重危害。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网络治理观,突出强调了网络安全、有序发展的重要性,并成为互联网发展战略顶层设计的指引。这一高屋建瓴的战略判断,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习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中强调:“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 的。”这一主张,代表着中国对互联网发展规律、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深刻认知;分享着中国在确保网络安全、强调有序发展方面积累的经验;呼应了绝大多数国家 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关切。让国际社会认识到,网络安全问题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互联网进入中国的21年里,中国以蓬勃生机发展成为互联网大国。今后,中国还将在维护全球网络安全方面贡献智慧,推动构建起惠及全世界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科技精选

张朝阳欲私有化搜狐?

张朝阳欲私有化搜狐?

搜狐发布一则公告,宣布收到来自公司董事长及CEO张朝阳的6亿美元回购要约。 [详细]

创业路演

医疗健康专场项目曝光

医疗健康专场项目曝光

这9个项目将出现在下周三的医疗健康专场,欢迎投资人报名来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