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便宜的中国手机越来越好 离不开这些关系

2015年11月05日 13:4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技网站AndroidPit今天撰文称,中国手机厂商之所以能出售物美价廉的智能手机,源于较低的物流、原材料、营销和劳动力成本,而且能够通过控制库存和出售配件提升利润率。

  导语:科技网站AndroidPit今天撰文称,中国手机厂商之所以能出售物美价廉的智能手机,源于较低的物流、原材料、营销和劳动力成本,而且能够通过控制库存和出售配件提升利润率。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国智能手机凭借高配置、低价格横扫全球。当你使用中国手机时,肯定会被它们的物美价廉感到震惊。但中国厂商都是慈善机构吗?他们真的愿意赔本买手机吗?是否另有隐情?本文将带你探索中国智能手机如此低价背后的原因

  廉价劳动力

  中国智能手机低价背后最广为人知的原因就是中国较低的劳动成本。中国的劳动力在全球都属于最低的水平,这也是很多企业在那里设厂的主要原因。

  小米、华为和魅族等中国手机厂商拥有在本土生产手机的优势,意味着他们可以节约运输成本——苹果、三星HTC索尼都不具备这样的优势。用户也可以从由此节约的成本中获益

  高科技,但革命性不强

  另外一个因素在于,中国手机厂商并没有在手机中采用最新、最好的硬件。他们更关注性价比。如果你浏览那些出售中国智能手机的网站,可能会看到一些手机的配置很高,但价格却远低于三星Galaxy S6Galaxy设备使用了更高品质的配件,所以价格也更贵。

  在很多情况下,中国手机厂商都会选择联发科的处理器。这种芯片或许无法与三星的Exynos齐名,但价格却便宜很多。另外,联发科也是一家中国企业,所以物流成本同样较低。

  至于运行内存,中国厂商不会采用DDR4内存,而当今的很多旗舰手机都采用了这种配置。相反,他们都会使用由中国厂商制造的高端DDR3,这类内存芯片的价格更低。很多企业都选择了索尼的成像传感器,主要是因为这家日本公司与联发科一样,也可以提供不错的价值。

  中国智能手机往往采用韩国或日本制造的显示屏,虽然画质略低于IPSAMOLED面板,但价格同样较低。正如我们上文所说,这是为了考虑性价比。

  专注在线销售

  电子商务是中国厂商偏爱的销售方式。苹果或三星则花费巨资建设了自己的门店,这也要产生不小的花费。例如,当有人购买Galaxy S6 Edge时,他们不仅要支付手机本身的费用,还要支付物流费用以及店面的开张和运营成本。中国智能手机往往更加便宜,因为公司的日常开支相对较低。

  低成本营销

  你是否看过Galaxy S6的发布会?你有没有听说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去年与HTC签约?你是否了解索尼想在新的007电影中推广Xperia Z5?这些成本要考虑在内,最终也都要由用户来买单。

  社交网络是一种成本更低的营销方式,但效果同样不俗。这类广告有可能接触到那些需要质优价廉手机的消费者。你想买智能手机,又不想支付广告费?那就买中国手机吧。

  数量有限

  创造产品需求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在中国市场尤其如此。如果人们认为某款手机将会缺货,他们更有可能争相购买。中国厂商深谙此道,所以每一种设备的产量都很有限。小米4手机的库存短短37秒就被抢购一空。

  销售配件

  中国厂商的智能手机利润率通常都很低,所以他们通常都通过销售配件来提升利润率。最常见的配件是手机壳,但小米等厂商甚至会卖鞋和拖鞋。

  你能想象三星以350美元的价格出售Galaxy S7,然后通过卖鞋、卖衣服,甚至卖内衣赚取利润吗?虽然有人可能会嘲笑,但正是因为这些额外的产品和服务,中国厂商才得以低价销售手机。

  这都很好,但产品质量会打折扣吗?

  直到最近,中国智能手机还是低价代名词,但这种印象正在逐渐减弱。虽然这些产品并没有使用最高端的材料,但也不再使用最劣质的材料。采用铝制外壳而且性能不俗,售价却仍然低于250美元的中国智能手机并不罕见。

  的确有很多更好的智能手机。但这些设备可以完美地胜任上网浏览、信息交流和各类媒体消费。它们也有自己的不足,Android皮肤有时很糟糕,有些设备永远无法升级Android系统。但如果你是一个不想花太多钱,也不愿快速升级的Android用户,就应该给中国智能手机一次机会。(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