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核心业务增速减慢 BAT下一站O2O

2015年08月14日09:57   中国经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窦滢滢

  腾讯阿里巴巴日前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而百度已于7月底交出Q2成绩单。

  第二季度,腾讯游戏收入增长下降,阿里商品交易总额增速放缓,百度搜索月活跃量增长减速,BAT的核心业务增速均放慢了脚步。

  腾讯游戏下滑 广告剧增

  二季度财报中,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234.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净利润为73.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

  虽然整体业绩增长较好,但“现金牛”网络游戏业务二季度收入129.7亿元,同比增长17%,环比下降2.6%。其中,PC端和移动端的营收增长并没有显著提升,抛开季节性影响,在移动游戏、端游、页游等几大营收业务线上,腾讯还需要找到新的增长方式。去年四季度开始,产品上线频率太快、数量太多、层次差异大,其微信渠道用户口碑大受影响,虽然进行了调整,依然没有完全恢复。

  与此同时,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97%至人民币40.73亿元。其中,品牌展示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7%至人民币20.16亿元,视频广告收入的贡献比例增加。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96%至20.57亿元,主要受惠于移动端社交网络效果广告的收入增加。

  手Q和微信的用户数差距正在缩小。第二季度,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达到6.27亿。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亿。

  阿里云增速最快

  阿里巴巴第二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02.45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为人民币308.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净利润大于营收,原因在于阿里影业估值的提升。财报显示,阿里影业完成融资后,剥离出报表并推高阿里巴巴集团持有阿里影业股权的估值,带来247.34亿元人民币的处理收益计入。

  阿里云第二季度收入4.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成为阿里巴巴收入增速最快业务。7月份,阿里巴巴宣布对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元,用于国际业务拓展,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基础和技术的研发以及DT生态体系的建设。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透露,阿里巴巴对云计算的投入放在最高战略优先级。

  这是阿里第二次在财报中单列出云计算业务收入,被看作是“对标”亚马逊的AWS。今年四月,亚马逊发布的2014年全年的财报,独立核算的AWS全年收入额达到了51.6亿美元,在亚马逊的重重拖累下,仍然在不断增长。

  在国内市场上,阿里云是唯一一家公布收入数据的云服务商。据IDC预计,到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将达到20亿美元。2014年阿里云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市占率达29.7%,超过亚马逊、微软IBM总和。

  百度营收增幅大

  百度2015年Q2总营收为人民币165.75亿元,同比增长38.3%。同时,百度财报首次公布其电商化交易额(GMV)数据: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合计交易额达4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9%。

  当前,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去哪儿正在进军包括餐饮、外卖、送货、娱乐、在线旅游等在内的垂直类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百度战略副总裁金宇表示,生活服务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服务亿级用户的场景,百度糯米对消除百度用户账户和支付的短板,以及百度“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至关重要。在他看来,O2O目前对于百度是“整个公司allin”,在百度的技术优势、优势资源和全公司的支持下,将实现用户端和商户端的闭环。

  百度在第二季度的总营收中,有50%来自于移动端。而6月,百度移动搜索活跃用户数就已经达到6.29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4%。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当前战略定位于“抓住O2O发展良好机遇,打造新百度”。

  下一站O2O

  下一阶段,BAT要做什么?

  阿里启动全新未来战略与昔日对手苏宁联姻,欲全力打通线上线下;百度李彦宏也宣布砸重金做好糯米并出席了日前南京举行的“互联网+零售峰会”;腾讯在O2O生活方式及其他业务领域,年内的投资达29.55亿元人民币,虽然没有阿里和百度那么高调,腾讯仍在默默布局O2O。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