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可信云服务大会在京召开

2015年07月30日11:1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数据中心联盟

  2015年7月30日至31日,以“可信融合、开放创新”为主题的2015可信云服务大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协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名誉理事长、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展改革部曹晓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主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主持,数据中心联盟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介绍了“可信云服务认证”的总体发展情况。

  张峰在会上指出,云计算是推动信息技术能力实现按需供给,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的全新业态,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提出了云计算发展的原则、目标、任务和措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也都把云计算作为基本要素优先发展。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将云计算产业创新快速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张峰表示,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呈现四大特征:一、云计算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二、云计算成为“互联网+”的基础平台,带动相关环节同步发展;三、云计算正在向纵深发展,政府和金融等重点行业尝试拥抱云计算;4、我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业界各方仍需携手努力。

  张峰对于可信云服务认证在推动云计算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上的发挥的作用予以了肯定,他说,数据中心联盟在推动云计算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做了很多非常“接地气”的工作,尤其是“可信云服务认证”已经得到产业界的广泛认可。面向未来,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企业要再接再厉,共同完善云计算信任体系,不断深化云计算行业应用,助力云计算产业腾飞。

  “我国云计算产业已经进入产业蓬勃发展、应用迅速普及的阶段”,吴基传在大会上指出,云计算的发展带动了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国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云计算及产业发展。可信云服务大会的召开对于云计算技术的落地,产业进一步走向成熟起到了积极作用。

  曹淑敏指出,推动云计算信用体系建设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今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指出为促进我国云计算创新发展,积极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应“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云计算服务质量、可信度和网络安全等评估测评工作”,“引导云计算服务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诚信水平,逐步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共同推动的“可信云服务评估”就是构建云计算信用体系的努力和探索。

  王瑛指出,政府采购云服务是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的有效途径。政府采购作为公共支持管理的手段,应当在政策和管理方面予以创新,促进和支持云计算发展。目前,在产业界第三方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云计算服务在信息的安全性、服务的规范性,采购的经济性三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第一是云计算相关标准在不断完善,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了云计算信任体系的建设,服务完善趋于完善。可信云认证服务和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为政府采购规范的云计算服务创新了技术基础。第二是财政配合中央网信办,明确政府部门应用云计算安全管理责任不变,数据归属关系不变,安全管理标准不变,敏感信息不出境,要求党政部门采购云计算在相关合同及协议中充分体现网络安全管理的要求。第三是一些部门和地方,通过政府采购云计算财务,改变重产品轻服务传统的管理理念,创新了政府信息化建设运营的一个机制。

  王瑛透露,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计算产业的创新发展,落实2015号文件,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准备从四个方面推动开展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工作,支持云计算服务产业的发展:第一是针对云计算服务的不同类型和特点,合理确定计费模式。第二是不断细化政府采购,建立和完善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的需求标准,评价标准等标准体系。第三是引导采购人转变理念创新模式。第四是逐步完善绿色采购政策体系。

  “云计算信任体系建设,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云计算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曹晓英在会上表示,作为产业融合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保险公司及各大云服务商在可信云认证基础上,开发了云计算服务责任保险——可信云云保险,这是保险业的改革创新,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又一次新的尝试和突破。下一步,保监会将根据“互联网+”行动部署,探索推进互联网保险云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保险机构利用互联网拓宽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互联网保险服务创新的深度和广度。

  作为本届大会的亮点,可信云服务评估体系2.0版本发布,截至目前,共有来自46家云服务商的96项云服务通过了“可信云服务认证”。开创“云计算+保险”模式的可信云云保险也在大会上首次亮相,并现场签约。帮助用户比较和甄选云服务的“可信云服务网站”成功上线。同时,大会还公布了大数据性能基准测试报告在内的诸多融合创新的项目成果。

  为了满足云计算纵深发展的需要,本次大会设置了两大主会场和12个分论坛,包括政府采购云和移动办公专场、金融大数据与云计算专场、游戏及互联网应用云服务专场、医疗健康专场、行业云计算发展应用专场、云计算解决方案专场、云保险专场、云安全专场、云服务性能及运维专场、大数据平台最佳实践专场、云计算架构技术专场、开源专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可信云服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