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凡:互联网的基因是共享协作

2015年07月23日15:2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7月23日下午消息,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闭幕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1世纪商业评论》出品人吴伯凡在闭幕论坛发言。

  吴伯凡表示,互联网的基因是共享协作。互联网的出现,让原来的成本结构和最终的收益逐渐出现了一个在工业时代看来是极其不对称的一种状况。我们正处在一个协作、共享、低成本,甚至是零成本的这样一个时代。

  吴伯凡认为,慈善公益不是以原有的,用大量的资源成本去做一件有社会价值的事情,可以用极低的成本借助于大量碎片化的能力和资源以互联网的方式协作和共享而实现的。(天涯)

  以下是吴伯凡发言实录:

  李超颖:谢谢李部长的精彩致辞!下面有请数字论坛发起人、东吴相对论发起人、《21世纪商业评论》出品人吴伯凡先生作主旨发言,有请!

  吴伯凡:领导讲的高大的视野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2025年,甚至更远的远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更多的是一些历史的视野,如果从历史的视野里头能够看到我们现在,以及后来的,今后20年和正在我们眼下,正在发生的未来,我觉得也应该是一种新的视角。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话题就是说共享协作与互联网之间的近乎基因之间的这种关联,使得我们在重新定义许许多多我们曾经认为相差非常远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商业,比如说慈善。这两个东西一直在,好像是很近的,比如说在美国的商人,他们一直是以这样一个理想作为他的一生的奋斗目标,在人生的上半场去努力地追求成功,努力地创造商业的成就。然而在人生的下半场,把自己商业上的成就、成果再回馈给社会。无论是从卡耐基、洛克菲勒还是比尔盖茨,他们都要遵循这样一个轨迹。也就是说,商业我们先要赚钱,然后再去做慈善,这个路径好像在至今看来,也好像是天经地义的。但是互联网出现以后,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可能。

  大约在100多年前,当汽车还没有出现的时候,人们用的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马车。刚开始马车是贵族特有的,为他们所专门拥有的一种交通工具,但是后来普通人也开始用得上马车了。所以到马车时代后期,光纽约市的马车就达到了25万辆,当马车从刚开始,从一种非常高贵的交通工具变成很多人都在使用的交通工具的时候就会出现大量的问题,虽然不会像我们今天出现堵车、空气污染这些问题,但是大家想想25万辆马车会导致一种什么样的污染?会给一个城市的运营导致多大的负担?可以说一个城市,在那些城市里头,马车很多的城市里头,那个城市变成一个臭气熏天的城市,政府需要雇佣大量的清洁工每天去清扫马路。空气的质量甚至比我们今天能感受到的像北京的这种空气质量还要让人难以忍受。所以当时就有人想出的很多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经过他们的估算,也许是多少年之后达到50万辆,再达到100万辆的时候,这个城市将会崩盘,由于马车数量的剧增。但很快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解决的方式不是他们怎么去限制马车,像我们今天限号一样,怎么去收税,怎么去用各种各样限制的办法,而是一种新的技术出现了——汽车。汽车出现以后使马车时代迅速地结束。马车时代政府所考虑的种种难题在一夜之间就消失了。

  我说这个故事的用意就是想跟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个事实,就是说我们今天在工业时代遗留的很多问题,也许因为互联网的存在,使得这个问题不再成为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今天的关于商业和慈善的问题。在2009年,也就是互联网的前身诞生40年之际,美国的国防部高级计划署做了一个著名的红气球实验,这个实验可能有的在座的朋友好多都听说过。这个实验的最大的一个意义不在于它是技术上的,而是社会上的,通过这个实验告诉人们,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技术工具,而应该是一个社会软件,社会的协作软件。在全美国的领土分布在9个地方,同时放9个红气球,让人们在24小时内把这9个红气球都找到,如果是用工业时代的生活的运行方式的话,那简直是一项非常不可能的使命,即使实现了,也是一个付出极其高昂代价的行为。可是由于有互联网,有社会社交网络的出现,不到24小时,在9个小时之内,这9个气球都找到了。因为在此之前有人预言,如果要完成这个任务必须要动用美国的海陆空三军才可能完成这样一个任务,因为它太分散了,必须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互联网用这样的方式,以极低的成本,任何一个人只要看到红气球拍一张照片传到网上,很快地在9个小时之内,大家就都知道这个气球所在的地方了。

  这个实验表明我们互联网创造一个新的生产函数,就是原来的成本结构和最终的收益逐渐出现了一个在工业时代看来是极其不对称的一种状况,这就像我们的维基百科和大英百科之间的差别,维基百科几乎零边际成本的生产方式,普惠大众的这种极高的收益,比原来的纸质版大英百科那种高成本,又低收益的这样一种运行方式,这是一个互联网跟工业时代的生产成本,它的函数已经变得非常非常不一样了,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要面对的一个协作、共享。因为互联网作为一个社会协作共享的软件,让大量的曾经不是资源的资源,不是能力的能力,大量的举手之劳,碎片化的举手之劳汇聚成巨大的能力,而这种能量像核剧变汇聚起来的时候,会形成非常大的社会力量。这就是重新定义了我们对于慈善公益的最初的内涵。慈善公益不是以原有的,我们用大量的资源成本去做一件有社会价值的事情,而是大量的有社会价值,有巨大社会价值的事情,是可以用极低的成本借助于大量碎片化的能力和资源以互联网的方式协作和共享而实现的。所以互联网成为我们今天的共享、协作、零边际成本时代的一个巨大财富的集合器和放大器。所以我们正处在一个协作、共享、低成本,甚至是零成本的这样一个时代,使得我们在工业时代完全不可想象的那样一些事业,以近乎零成本的方式能够实现,这就是今天互联网我们看到的一个现实,我把它概括为所有的互联网,不管是商业还是公益业,它都会是朝着一个,汇聚成同一条道路,我把它概括成八个字“天下为公、顺手化缘”以极低的成本实现最大的价值,而中间汇集的资源和最终的收益之间会形成跟工业社会完全不可想象的那样一种放大效应。所以不管互联网有什么样的问题,我们今天都应该是对它抱持一个极其乐观的态度。

  谢谢大家!

  宏亮:我们一起听到了一种展望,我们可以想见,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温暖、温馨和希望。

  朋友们,下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先生作主旨发言,掌声有请!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吴伯凡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