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技型企业已超3万家

2015年07月23日21:2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虎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虎

  新浪科技讯 7月22日晚间消息,“粤创粤新”大型网络采风活动今晚来到深圳。在领导见面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虎分享了深圳在科技创新和创业方面的情况。

  张虎介绍称,2014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02%,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16万件,增长15%,占全国总量的48.9%,连续11年稳居全国首位。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其中华为、中兴在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技术领域的基本专利占全球1/5,并率先在5G领域布局,光启拥有全球超材料领域86%以上的专利,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产出能力占全球50%以上,柔宇科技的柔性显示屏技术研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深圳正加快实现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引领式创新跃升。

  目前,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接近1.9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为同期GDP增速的2倍;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前瞻布局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和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着力培育创新型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市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销售额超千亿元的3家,超百亿元的17家,超十亿元的157家,超亿元的120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700家,以华为、比亚迪、华大基因、研祥智能、大疆科技、超多维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迅速崛起,成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队。

  深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也快速兴起。自2013年3月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新增商事主体80.2万户,增长57%,累计达174.3万户,成为全国千人拥有商事主体最多的城市。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草根创新”、“全民创新”的新趋势,举办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创客市集等系列活动,2014年确定每年6月在深圳举办“国际创客周”,为全球创客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新设青少年创新专项计划,拓展小微企业、海内外创客、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新空间。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深圳科技企业创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