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股”为鉴:可信云带你规避云服务风险

2015年07月20日17:2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数据中心联盟

  最近这段日子,股市闹得人心惶惶。身为散户,身处这一汪波涛汹涌的股海之中,无时无刻不体会着“船毁人亡”的巨大风险,攥着手里的股票寝食难安,见红则喜形于色,见绿则悲从中来,整个人都不好啦!众所周知,股市具有强烈的不可预知性,即便常年研究K线、号称经验丰富的老股神,面对突如其来的暴跌,照样也会手足无措。毕竟,风险会在何年何月、何时何地猝不及防地落在自己头上,这事谁也说不好,不是吗?

  股市有风险,云服务何尝不是如此?长期以来,云服务一直是个缺乏标准与认证体系、同时又缺乏风险控制机制的行业,看上去危机四伏,令许多云服务的潜在用户望而却步:

  - 这家云服务商看上去很美,但能保障我的数据安全吗?

  - 那家云服务商名气不小,但值得托付我的宝贵数据吗?

  - 云服务商承诺的服务质量,到底能否兑现?

  - 要是服务器意外宕机,服务能否及时恢复,事后我的权益能否得到维护?

  世界这么大,哪朵云才可信?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云计算发展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公共云服务总收入将达102.5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将达274.8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鱼目混珠、良莠不齐,对于处在信息不对称地位的云服务用户而言,分辨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改变云服务行业缺乏认证体系的局面,2013年5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三大电信运营商、主要互联网企业和设备提供商组成的“可信云服务工作组”正式成立,工作组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并针对我国云服务市场特点,对云服务商进行多方面的严格评估,最终推出一套可信云服务认证体系。截止2015年1月,共有三个批次、32家云服务商的67个云服务通过认证,本届大会将公布第四批获得可信云认证的云服务,这也是本届大会的重头戏。悄悄告诉您,目前有20多家云服务商的49个云服务在参加评测,我们让您的云服务更放心。

  升级版认证体系,2.0更完善

  如果说缺乏标准的云服务行业好比一片蛮荒丛林,充满了危险与不确定性,那么2015可信云服务大会的初衷就是在这片丛林中开辟出一条路来,引领整个云服务行业走向成熟与“开化”(标准化),这条路就是可信云服务认证体系。该体系是我国国内唯一针对云服务可信性的权威认证体系,目前已经发展出20多项标准。据悉,在此次会议上,可信云服务认证体系将会推出更加完善、具体、准确、公正、详细,且更具操作性和比较性的“2.0”版本。

  控制风险,首推云服务保险

  身边有许多股民朋友不懂控制风险,大跌后叫苦不迭,连呼后悔。可是,这世界上有后悔药吗?股市里也许还没有,但云服务行业里马上就要有了,那就是将在2015可信云服务大会首次对外展示的云服务保险机制。

  一直以来,云计算的安全性和可用性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然而接二连三的事故证明,网络的可靠性有时候确实很脆弱,无论是一根被挖断的光缆、一位错误操作员工,还是毫无征兆的电力故障,都会带来网络的瘫痪,给企业带来巨额损失。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就算再完美的网络构架、再坚实的网络也有瘫痪的可能性,这时候就需要通过技术之外的解决手段来解决,即保险机制。于是,经过半年多酝酿,可信云云保险终于呼之欲出。

  云保险的好处,大致有:其一,可以为云服务面临的风险分担成本,完善赔偿规则;其二,它是云服务商增信的手段,可进一步提升云用户应用云计算服务的信心;其三,最重要的是在云风险事故发生后,云服务商可以通过保险转移部分风险损失,为用户提供适当的经济赔偿,解除后顾之忧。

  结语

  当然,第四批云服务认证结果、升级版的2.0认证体系以及可信云云保险只是这次云服务行业奥斯卡盛会精彩内容的冰山一角。如果您还想了解2015可信云服务大会的其他亮点,请您持续关注将于7月30、31日召开的2015可信云服务大会的相关信息!

  会议官网:http://www.dca.org.cn/trucs/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云服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