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私有化:中概股私有化洪流涌来

2015年06月30日17:42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奇虎360的私有化,也许标志着回归A股正在骤变成一股洪流。

  本刊记者|朱晓培

  6月17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发出内部信,宣布奇虎360将从纳斯达克私有化退市,计划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360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这简直就是投资界的911事件。”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公司合伙人对《财经天下》周刊感叹说,因为美元结构的创业公司要拆除VIE结构,人民币基金的创业公司要转新三板等事宜,公司的每个人尤其是投后服务团队的工作量都增加了一到两倍。

  中概股回归A股的声音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过去几年来,因为中概股被严重低估甚至遭受打压,分众传媒、盛大游戏等公司先后发起了私有化。而过去一个月多里,人人网、如家尤其是奇虎360的加入,也许标志着回归A股正在骤变成一股洪流。

  “还没有人想到会有(奇虎360)这么重量级的公司的加入。”前述投资人说,奇虎360的私有化意义重大。

  周鸿祎称,对奇虎360实施私有化,是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他和公司总裁齐向东经过审慎思考后做出的主动战略选择。

  “这些发展,离不开国际资本市场的支持,360人也秉持感恩之心,以我们特有的奋斗精神,持续创新,以高速的业绩增长回报了国际资本市场。然而,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认为,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周鸿祎在内部信中写道。

  2014年3月,奇虎360股价曾经突破124美元。当时周鸿祎曾试图做大奇虎360搜索,然而,先是在收购搜狗上败给腾讯,接着是周鸿祎费尽心思从百度挖来的张栋负气出走,这大大打击了奇虎360的股价。虽然之后奇虎360动作频频,比如4亿美元投资酷派,但仍然无法阻止股价的下滑。

  在奇虎360宣布私有化之后,有人在朋友圈调侃:“在奇虎360不惜一切的努力之后,私有化或许是唤醒股价的唯一机会了。”受到私有化消息的影响,6月17日当天奇虎360股价上涨6.21%,收盘于70.15美元。

  周鸿祎一直不相信,小米、乐视、暴风影音比奇虎360做得更好。但对于股价,他似乎并没有太好的办法。

  确实,除了“安全”之外,奇虎360并没有创造出新的概念。而且,奇虎360的发家史就是一部战斗史,虽然历次大战让奇虎360硕果累累,但也给自己树立了众多的敌人。今天,在优酷土豆、58赶集、滴滴快的等合并案中,BAT之间已经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与很多巨头撕破脸的奇虎360,已经很难与大家再做朋友。私有化或许是其重新开始的一个方法。

  几个月前,就有传言称奇虎360将会分拆,方案是将安全产品线、流量产品线和新兴业务(手机、智能硬件)分开分别上市。奇虎360如果选择A股上市,很有可能瞬间完成逆袭。马化腾曾经在证监会的演讲中感叹,“A股市场中,很多在行业排不上号的互联网企业连续飙升,实在看不懂”。

  除了奇虎360之外,近期宣布私有化的还有人人网、如家、易居中国等。

  如果不是陈一舟提出私有化的建议,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想起人人网了。6月10日,人人公司宣布,收到CEO陈一舟、COO刘健的私有化邀约建议。这份建议计划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4.20美元(相当于每股普通股1.40美元)的现金收购二人尚未持有的人人公司全部发行股。陈一舟和刘健目前拥有公司约32%的普通股,占公司股东投票权的约49%。在美国纽交所上市5年之后,人人最终选择退市成为一家私人公司。

  过去几年中,虽然人人网并没有错失移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热点,先后涉足了糯米网、人人游戏、职场社交与匿名社交、人人分期与人人理财,但它既没有守住自己的社交营地,也没能在电商、O2O等风口中赢得机会。

  今天的人人公司更像是一个投资集团。财报显示,人人公司在2014净营业收入8300万美元,同比下降43.9%。2015年第一季度,人人网的游戏业务收入、在线广告业务收入方面依然在持续下降,互联网金融却同期增长35%。

  过去几年,陈一舟在不断投资互联网金融公司,1500万美元购买Credit Shop Inc公司25%的股权,4000万美元购买美国注册股票经纪商Motif的10%的股权,7000多万美元持有垂直型P2P平台SoFi公司24.64%的股权,6584万美元购买房贷P2P公司LendingHome 14.72%的股权等。

  陈一舟也表示:“将以往用于团购、在线视频和游戏发展等业务的资源转移到互联网金融这类新兴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能在早期投资SoFi、Fundrise、LendingHome,足见陈一舟眼光“毒辣”。经由多年的布局,人人公司在这些方面的潜伏投资收益至少在10亿美元以上。

  至于其回归A股,一些投资人并不看好。“股价要上去,至少主业做得好才行啊。”一名投资人表示。

  但是,在暴风影音股价突破300元的A股,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奇虎360私有化中概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