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产业乘“云”直上

2015年05月26日18:19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货车司机罗在勇一边吃着午餐,一边浏览着手机APP“货车帮”上的信息,看看下午返程时有没有顺路的货物可运。

  “货车司机最怕满载而去,空车而归。”罗在勇告诉记者,以往到处找货,如今一个“货车帮”软件就搞定了。

  这款由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软件,帮助车主找货,帮助货主找车,极大地降低了货车的空驶率和趴窝率,提高了货车司机的收入。

  这正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方便群众生活的一个生动例子。

  位于长江、珠江上游的贵州,既是“两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同时也是我国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探索一条既能发挥资源优势,又能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子,既是中央的要求,更是4000万黔中儿女的期盼。

  如何突围,产业选择是关键。大数据产业无疑是最佳选择,既能发挥贵州生态良好、气候宜人的优势,又能弥补基础设施相对较弱的不足,还能推动整个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贵州以大数据产业作为新一轮产业转型的突破口,符合生态贵州的定位。”

  2014年以来,贵州依托政府掌握的数据资源,搭建政府数据统筹存储、共享交换和开放开发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

  目前已有7朵“云”41个系统迁移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集聚了4万GB的数据量,平台日均访问量近2亿次,峰值近10亿次。

  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一批与大数据产业相关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2014年,贵州省电子信息企业达到1721家,新增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注册企业263家,全省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园区达到25个。

  贵州已按下发展的“快进键”,正在乘“云”直上。

  5月20日,贵安新区与腾讯公司签订“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贵安新区打造全国首个生态和“互联网+”深度结合的智慧城市样板。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认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对贵州而言,是大产业,也是大红利,更是大机遇。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百度进来了,浪潮进来了,阿里巴巴进来了……诸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向“黔”进。

  为探索更多的大数据商业模式,贵州省开放部分政府数据资源,举办了“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历时半年的赛事,共吸引8615支团队参赛,一批优秀项目获得社会资本青睐,获得政府资金支持,纷纷注册落户贵州。

  目前,贵阳国家高新区发挥创新要素聚集的优势,着力打造“中国西部众创园”,为创客提供政策、资本、人才和载体等配套支持。到今年底,中国西部众创园预计将聚集创客团队50余个,聚集孵化企业40多家,线上线下聚集的创客超过1万人。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认为,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贵州、贵阳对人才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创业激情将充分涌流,“贵漂”一族亦将逐渐兴起。

  陈敏尔多次要求,利用大数据管好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和公职人员,深入挖掘大数据的管理价值,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

  今年2月,贵阳在该市公安交管局启动了“数据铁笼”计划试点工作。

  据贵阳市公安交管局法制处处长樊劲松介绍,“数据铁笼”通过用户权限分配、IP绑定、数字证书唯一认定等技术手段,将各项业务流程和活动轨迹关联到具体人员,做到件件有“对象”、处处留“痕迹”。

  目前,贵阳市公安交管局已建成了20多个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了对执法人员内外业务的全程记录,对权力风险点的分析、监督和制约。

  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让政府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也让决策更加科学。

  贵州省经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对跨部门、跨领域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得出总结性、预测性或预警性的判断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提升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今年初,贵州蓉遵高速习水段发生塌方事故。相关部门依托“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快速完成路过该路段车辆的精细化排查,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准确锁定被掩埋车辆为1台,为抢险救援提供了科学精准的决策依据。(经济日报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大数据数博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