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2015年04月14日22:5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晚间消息,《金融时报》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58同城(NYSE:WUBA)和赶集网已同意进行合并。双方最快将于明日(周三)宣布该交易,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最高将达到100亿美元。

  该知情人士称,两家公司已于4月14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由于担心遭到反垄断调查,这笔交易可能将通过两个阶段进行。当前58同城的规模相当于赶集网的2倍。去年,腾讯购入58同城20%的股权。上个月,58同城以2.67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了安居客。

  该知情人士称,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和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将担任合并后新公司的联席CEO。

  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希望通过合并来降低营销成本。据一位投资者称,两家公司每年的营销成本各自约为2.5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当前投资中国大陆互联网公司的西方投资者开始向管理层施压,希望他们能进一步关注股东价值。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58同城和赶集网这样的企业合并。此外,由阿里巴巴资助的快的打车和腾讯资助的滴滴打车今年2月已宣布进行合并。

  受上述消息影响,58同城股价周二早盘大涨18.55%,涨9.43美元,报60.26美元。

  新浪科技获悉,昨日晚间58同城和赶集网双方进行了谈判,谈判一直持续到今日凌晨4点多钟。

  另外,此前就有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或有基金已经退出赶集的投资行列,而58同城或将作为新的投资者接盘,该消息暂未得到双方证实。另对于今日晚间传出的双方将合并的消息,58和赶集方面并未予以正面回应,赶集网公关部表示本周四会就该问题进行统一回复。

  事实上,包括老虎基金在内的投资机构曾多次撮合58同城和赶集网的合并,58同城一度给赶集提出了换股的并购方案,比例为3:7、4:6,甚至可能是5:5。但均遭到包括杨浩涌在内的赶集方面的拒绝。

  一面是不肯合并却又延迟的上市计划,一面是即将“烧”尽的融资,投资人透露赶集网又在寻找新的接盘人,而此时如果没有合适的机构,58同城接手也不无可能。

  当然,无论是投资还是合并抑或收购,该交易或许并没那么快落定,因为赶集目前仍然未放弃寻找新的融资,甚至有投资人透露近几日还在与赶集沟通融资事宜。

  如果双方交易为真,新浪科技分析或将产生以下几方面影响:

  1、资源优化整合,行业格局形成

  58同城和赶集网在一些业务上存在极高的重合度,合并后二者可将各自的优质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优化,求同存异,从而达到强强联合后的马太效应。而分类信息行业的格局也将就此形成。

  2、消除恶意竞争,盈利增加

  眼下,分类信息市场只剩58、赶集以及百姓三家。之前的竞争中不排除出现过恶意竞争的行为,整个收益和毛利率都受到影响。若两家合并,则能垄断国内分类信息,市场和双方盈利也会随之增加。而排名第三的百姓网也无可能撬动行业格局,转向深耕细分市场或为明智之举。

  3、集中双方精力和优质资源拓展新业务

  无论对于58同城还是赶集网,近两年来都大力布局O2O业务,而垂直O2O垂直领域的创业者也持续不断,合并后二者能增大对于O2O领域上下游的把控,加大在该领域的话语权。

  4、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竞争消除,降低内耗,业务将沿着健康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有利于整个行业走向一个常态化且健康的方向。(扬子)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58同城赶集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