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发100指数基金即将网售 互联网金融进阶2.0

2014年10月24日14: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0月24日电 国内互联网金融理财市场将迎来首个带有纯正互联网基因的指数基金“百发100指数基金”。该指数基金首期募集限额30亿元,继第一阶段线下渠道销售结束 后,10月27日15时将通过百度金融中心官网8.baidu.com开始第二阶段销售,上限12亿元,份额售完即止。在此之前,该指数基金通过直销和传 统渠道已在26小时内超额认购逾21亿,扣除相关费用后已经超过第一阶段募集的上限18亿元。

  多家券商机构分析师指出,从投资者对该指基的认购热情来看,百度金融中心渠道的销售时间或将创下基金销售新纪录。从7月8日“百发100”指数 正式发布,到9月17日指数基金正式获批,到10月20日启动线下、线上认购,再到销售阶段的火爆程度,作为国内首只互联网指基,“百发100”指数基金 的诞生速度、关注度都是空前的。

  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发100”指数基金是互联网思维的运用,是百度与广发基金、中证指数公司等合作伙伴2014年度最重要的联手之作,是互联网金融的突破与创新,希望能够给普通投资者提供融合了互联网优势的理财产品,分享市场快速成长带来的投资收益。

  1元起投 分享高预期收益

  作为互联网理财产品,百发100指基呈现了强大的互联网基因。

  首先是“低门槛”。据悉,与传统代销5万元认购起点不同的是,百度平台网售起点低,投资者1元即可起投,这与宝宝类产品一样,保持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低门槛特征,做到普惠网民。

  其次是“高预期收益”。“百发100”指数自基期以来,阶段收益可观。各年度累计收益均显著跑赢同期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指 数,指数表现优异。数据显示,2009年,百发100指数涨幅达到197.62%,跑赢同期沪深300逾100个百分点;2011年虽下跌20.91%, 但跌幅远小于沪深300等主流市场指数。截至9月30日,百发10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51.57%。百发100基金采用完全复制法被动跟踪百发100指 数,投资者通过投资该指基即可坐享指数上涨带来的收益。

  再次,从投资方式上来看便捷省心。投资者只需用户登录百度金融中心官网(8.baidu.com/),注册登陆百度账号,实名认证并绑定银行卡 后,即可完成开户进行基金认购。沿用了互联网用户熟悉的“宝宝”类产品购买方式,并仍可通过百度金融中心平台随时观察基金净值,进行赎回。

  另据了解,在百发100指基的管理团队中,除了资深基金经理陆志明,年轻的具有互联网思维的80后们也成为重要骨干,“了解互联网、了解大数据运用的年轻一代基金经理是百发100指基的重要参与力量。”广发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淘金股市 互联网指基优势凸显

  不同于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对接的是货币型基金,百发100指数基金则是从A股市场淘金,是首只互联网金融权益类基金,一方面收益预期远高于货 币型基金,但另一方面,该款指数基金毕竟会随股市走势而有所波动,伴随的投资风险也会增加,而互联网思维及互联网用户行为轨迹数据的追踪及运用,成了百发 100指基淘金股市、降低投资风险的“利器”。

  目前,A股有2600多只股票,在以往的投资过程中,基金经理关注的股票可能只有几十只或上百只,而且短时间内也很难确定被关注的股票是否具备 投资价值。海外研究发现,互联网用户行为有关的数据可有效预测未来投资市场热点和证券价格走势和变化。百发100指数依托百度海量的数据资源,刻画投资者 对投资市场热点的预期,再结合财务因子、动量因子等,实现对成分股的选择。这样的设计,对于以个人投资者居多的A股市场,将更具意义。

  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量化投资研究员季峰,也是百发100指基管理团队成员,他分析说:最新一期的上市分布中,上证主板数量最多有40只,其次为 深证主板35只,中小板和创业板各占21只和4只。行业分布也相对均衡,能较好把握当季行业轮动、分散投资风险。以2014年1月为例,百发100各成分 股占比较均衡,只有房地产和汽车权重较高,当月成分股涨幅分别为8.11%(行业5.32%)和4.39%(行业-2.01%)。另外,其BFS综合情绪 量化模型,每月调整一次成份股,将更敏锐地反映投资市场热点、捕捉投资机会。

  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员总经理陈晓升看来,对比传统的指基,融入百度互联网数据的百发100指基在淘金A股市场中,拥有的优势不言而喻:编制“基 因”创新,引入互联网思维及数据,填补了基金经理人工分析的不足;换股周期创缩短至1个月,紧随股市波动,可以更加及时、互动、敏锐地捕捉和反映市场变 化。

  对此,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发100”指数是一只策略指数,历史收益表现非常不错,长期稳定增长的特点十分突出。但短期来看,指数 基金随股市的波动而波动,比投资货币基金风险大,因此投资者如果选择百发100指基的话,更适合通过长期持有,更有利于享受策略指数中的复利效应,享受高 于宝宝类产品的收益预期。

  开创理财市场 互联网金融进阶2.0

  作为国内首只互联网指数基金,“百发100”指数基金受到了业内和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金理财网分析师李艺菲认为,如果说“宝宝”类产品冲击了银行的活期存款业务,那么百发100指数基金则是首款真正开始整合传统金融机构理财资源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开创了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在产品创新、客户引流、开拓市场上的共赢良性局面。

  一方面,理财市场竞争的核心是优质产品。百发100指数运行以来,收益率稳定增长,且持续领跑市场,这也使得跟踪它的指基具有了超高收益预期, 成为理财用户的关注焦点。据悉,百发100指基获得了机构强烈的认购需求,但百度、广发基金双方为了保障普通投资者的认购权利,本次并未对机构投资者开 放,而将首期30亿份额全国给了普通投资者。

  另一方面,以往互联网理财用户多是“小白”客户,将手中的活期存款放在宝宝类产品中,而银行、基金公司、券商等机构的客户则多是资产丰厚的“资 深理财用户”。百发100指基则让这两类机构的客户群体开始真正融合。在18亿元传统渠道销售的第一阶段中,虽然基金的各承销方为更多地惠及普通投资者限 制了最高认购额度,但不乏认购额高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高净值投资者。而这股抢购热潮也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用户预约加入第二阶段销售,本只指数基金引发 了两类投资者共同的追捧。

  “从上述角度来看,百发100指数基金是传统理财市场与互联网市场的深度‘亲密接触’,开创了理财市场新纪元。”互联网资深分析师端宏斌指出。

  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马志刚对百发100指基也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直以来指数的研发通常围绕权价的方法进行,但百发100指数整合了百度完整 的互联网生态布局、移动互联网应用矩阵和大数据搜集、分析、挖掘能力,以及积累的用户行为数据,从而进行更为精准的投资者行为对股票价格影响的捕捉。从这 个意义上说,百发100指基的出炉意味互联网金融开始进阶2.0时代。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百发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