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WAP天地 > china.internet.com
 


3G服务商公布各自发展计划

china.internet.com 2001/03/21 15:06

  在CTIA无线网络2001年大会上,有三家无线网络服务提供商公布了他们开发第三代(3G)无线网络服务的计划。这次大会是于本周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召开的。

  直到本周之前,业内观察家们还普遍认为3G服务真正进入美国市场还需要几年的时间。3G技术将极大地增加无线网络的带宽,使一些性能卓越的无线应用软件可以被采用,其中包括音视频流、高速互联网浏览、带附件的电子邮件、数字化图象、大容量讯息、网上会议、语音录入软件和高质量的ASP服务等。Verizon无线通信公司首先采取行动,他们在本周一宣布与朗讯科技公司签署了价值50亿美元的为其3G网络采购软件、交换机中心、基础机站和其他设备的协议。Verizon公司没有公布这项交易的详细时间表,但他们说公司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它的海岸对海岸网络(coast-to-coast network)中安装基于cdma2000标准的3G1XRTT技术。

  cdma2000是根据QUALCOMM公司所开发的CDMA(码分多路)标准而专门为3G制定的。这项广谱技术能通过编码让每个通道都可使用完整的频谱。公司说3G技术的应用可以使目前网络中的音频传输量增加一倍,增加数据的传输量近10倍。Verizon公司还计划采用基于cdma2000标准的1xEV-DO(数据专用)技术,它可以兼容现有基站和新基站,使那些需要更高速度的纯数据服务的客户具有了传输大量图形文件或视频流下载的能力。

  Sprint PCS公司本周二公布的规划蓝图更详细一些。该公司把3G服务的开辟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与Verizon公司的计划相似,即推出3Gcdma2000 1x技术,把音频的传输能力提高一倍,数据的传输能力提高10倍,从今天的每秒14.4K比特提高到每秒144K比特。Sprint公司计划在2002年完成这第一个阶段,开始为整个美国市场提供每秒144K比特的接入速度。到2003年,公司将进入这项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把速率提高到每秒307K比特。公司预计到2003年年底通过cdma2000 1xEV-DO技术使速率达到每秒2.4兆比特。最后,它计划到2004年通过采用3Gcdma2000 1xEV-DA技术(声音和数据通用)使速率达到每秒3到5兆比特。

  Sprint公司已经与朗讯科技公司、摩托罗拉公司、北电网络公司(Nortel Networks)和QUALCOMM公司签定了协议,支持它发展3G技术。在这个网络上的竞争很可能将非常激烈,因为上述两家公司都自称是最早开展3G服务的公司。但是还有一家提供3G服务的公司将在这一领域成为他们的强大竞争对手。就在Verizon公司和Sprint公司把目光集中在基于cdma2000标准的技术之时,一家由SBC通信公司和贝尔南方公司合资成立的Cingular无线通信公司也在通过另一条道路向3G领域进军。Cingular公司本周二说它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在以GSM技术为基础的美国市场上推出速度最快的通用信息包无线电服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GRPS)。

  GSM的全称是全球数字移动电话系统,与QUALCOMM公司的CDMA协议标准不同,它使用的是TDMA(时分多路)协议标准。GSM技术把频率分成多个时间单元,使同一个频率中可以同时接打8个电话。

  Cingular公司称这项服务为“无线互联网快车”,说它具有“始终在线”的机动性。Cingular公司将首先在加利福尼亚、内华达和华盛顿州开通这项服务,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被逐步推广到美国南部地区。

china.internet.com 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0 china.internet.com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更多中国互联网新闻,请点击此处

 相关链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