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手机与健康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戴耳机打手机辐射大还是小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3 15:57 精品购物指南

  本报记者柏松报道 近期,辐射问题再成焦点。原因是英国消协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结果:使用耳机式手机比一般手机更危险,辐射增3倍以上。而中国消协此前(“3·15”前后)的一项建议劝说人们使用手机时应尽量戴耳机。正是这样的一个非常矛盾的论点导致更多人对手机辐射问题的关注。

  那么,使用手机时用耳机通话是否真的会遭受更强辐射?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无线电处。该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个问题(指手机辐射)在国际和国内一直属于没有定论的问题,原因是没有一个统一测量的国际性标准和方法,而且辐射量属于一个变量,因此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科学有效的测试。

  另有报道说,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的曹兆进副教授利用检测辐射的仪器进行了简单的测试。结果表明:当用耳机打手机电话时,手机本身的辐射并未增加,而耳机线特别是耳机的辐射也接近于零。也就是说,没有证据表明用耳机打手机电话会增加辐射。

  看来要说谁对谁错还很困难,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并把中国方面和英国方面的结果进行对比,掌握中国和英国方面完整的测试报告,并研究其测试采用的方法,同时加强国际间交流和探讨。不过,来自德国独立实验室IMST发布的最新测试报告表明,指出英消协提及的数据并没有使用辐射吸收比特率这一评估手机是否符合安全的最有效方法。

  对此,爱立信、飞利浦、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均强调,由专家委员会、标准化组织和权威的公共健康组织得出的结论是:无线话机所发出的无线信号是安全的。所以无论是否使用手机耳机,使用手机都是安全的。

  看来,打手机是否该用耳机用耳机是否辐射增强目前还是个“难解的题”,您还得好自为之。不过,有可能的话,减少打电话的时间准没错。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