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汪向勇专栏 > IT小说《逃往中关村》连载八
 


IT小说《逃往中关村》连载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5月4日 21:00 汪向勇

  3月8日是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康成对自己做了一个非常认真而显得滑稽的包装来迎接妇女节的到来,不过他不是 和妇女同志约会,而是到一家称自己为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的公司应聘。当时 称自己是ISP是一件很时髦的事儿,可是几年后谁也不敢说自己是100%的纯种ISP了,因为ISP没法赚钱。

  康成那天打了一条红地黄色郁金香花的金利来领带,这条领带是他花10块钱从一个到宿舍来推销领带的大学生那里 卖来的。他对领带的认识是越硬越好,对面料一窍不通,不过他认为男人不需要领带,只需要一条好皮带,打领带只是给别人 看,别人看着你笔挺了就行,决不会上来摸一摸面料,如果有人上来摸面料,说明彼此关系非同一般,面料好不好已经不重要 了。如果是女人上来摸你领带的面料,她的本意决不在这条领带上,你尽管放心让她摸好了;如果是男人上来摸你的领带,一 场打斗在所难免,最好是纸质领带,这样才好金蝉脱窍,否则就麻烦了。皮带虽然藏在衣服下面,但是一条好的皮带会给男人 安全感,在喝酒之时绝不会有皮带断了曝光的危险,而且好皮带往往让男人腰板挺直。康成就是按这种逻辑花100多元大本 钱卖了一条真皮皮带。皮鞋是借的我的三节头,西服是李军180元在大甩卖中精心挑选的米黄色双排扣样式,非常正式。康 成的身材是西服架子:宽肩、直背、长腿。头发用肖汉养花的喷壶喷了自来水后经过简单的梳理,康成已经非常倜傥了。几年 后,康成养成了领带收藏癖,他的领带观作了180度大回环。

  我们目送康成走出宿舍,祝他好运,或许一个富翁的开始就是这样的!

  康成在离应聘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就已经到达白颐路的IHW公司,公司的门面上写着"1+NET"的标语,虽然康 成并不明白1+NET是什么意思,但他已经知道NET(网)非常利害,它将全世界连成一个天罗地网,能够到网上去瞅一 瞅会非常长见识,根本不用出国就已经知道非洲或美洲的人在想什么,甚至可以用英语和他们聊两句。康成被这个事业激动了 ,因为ISP就是帮老百姓上网的,这就像火箭发射基地,它代表了科学和神秘,你跟老百姓说什么他们就相信什么,和街上 卖老鼠药绝不相同,这可以算一项事业。

  来应聘的人很多,挤满了50来平米的一个厅。这个厅只是IHW公司在中关村的一个门面,里面摆满了许多GAT EWAY2000的电脑。电脑上写着"IHW时空",有上网服务、IHW生活信息等许多栏目,网上提供了有关工作生活 的各种有用无用的信息。最重要的是这些电脑联了网,它是通往世界各地的一个神奇按钮,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按钮,有了它你 就拥有了大英博物馆,你也可以到联邦调查局遛达一圈,然后到梵帝岗教皇的站点上聆听新年的钟声,给斯皮尔博格发一个E MAIL,说你有一个好剧本可以拍出比<<拯救大兵瑞恩>>还真实和残酷的死尸电影。如果你有能耐,还可以按这个神奇 鼠标将大把大把的钞票拖过来,总而言之,你握住鼠标就握住了这个世界。

  展厅里众多调制解调器发出叽叽鼠叫,整个空间成了一个大老鼠窝。康成像老鼠一样伏在一张桌子上答写笔试题。笔 试题的大意是一个总经理的秘书为总经理合理安排一天的活动时间表。这其中包括总经理要和分公司经理开一个有关地方业务 发展的重要会议,并在会议上要作重要讲话;总经理的老母亲几点几点将从香港乘飞机到达北京国际机场;总经理中午要请一 个大客户在京城饭店的顶层吃一顿饭;有两名重要员工提出涨工资要总经理批,否则他们要跳槽;晚上要请老母亲在仿膳酒楼 吃饭......康成被十几个活动弄晕了,心想当这个总经理实在太累了。康成看这个题目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他肯定自 己不会成为总经理的秘书,但是为了后面的面试,他必需过总经理秘书这一关,所以他还是非常认真地完成了这道非智力游戏 题。

  完成题目后一直等到晚上7点还没轮到康成面试,他已经饥肠辘辘,为了不至于面试时中气不足,康成到旁边的一个 粉色房子饼屋花20多元钱买了一个外国饼充饥,不是康成喜欢吃外国饼,是因为饼屋里实在找不到中国饼。20块钱闹个半 饱,康成实在难受极了。

  将嘴上的饼屑擦干净回到老鼠窝,里面正面试排在康成后面的一位留短穗头的女孩,康成只好耐着性子等。

  面试康成的有三位,两男一女。其中一个30出头的男士为主,深蓝西服,蓝底小白花领带,五官很俊,大背头,谈 笑风声,问了康成许多技术问题。UNIX会吗?会!会多少?可以作系统管理员,也可以在UNIX环境下用C开发程序。 WINDOWS呢?会用!HACKER是什么?这个问题不用回答吧,不懂电脑也听说过HACKER!......康成 觉得他问的每一个问题自己都回答得很好,考官望着康成似笑非笑地问了康成另一个问题:你平时也穿得这么整齐吗?康成的 血压一下上升到脸上,他的脸非常红,一股无法压制的尊严受到威胁的反抗意识上来了,他觉得自己比眼前的考官要高贵许多 ,表情反而显得非常自信了,在三秒钟内他已经决定不到这个公司来,于是面带适度的微笑清晰缓慢地说:我平时穿非常脏的 工作服上班,今天穿这么整齐是因为我看重这个公司,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你可以告诉我您的名字吗,我们后会有期。

  考官显然有多次羞辱别人的经历,对康成不露声色的批驳没有任何难堪,很从容地告诉了康成他的名字:张府。

  康成起身出来,走在黑夜笼罩的中关村,虽然表情平静,内心却巨浪滔天,他对自己说了一遍:中关村是属于我的。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汪向勇专栏 > IT小说《逃往中关村》连载八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