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手机上网致癌:专家称无法证明有关联

2013年09月12日 02:41   北京晨报

来源:大洋网 作者:武威

【核心提示】最近,网上一条消息引发了网友们的普遍关注。消息称台湾的电磁辐射公害防治协会对多款著名手机进行检测后发现,用手机上网比平时要多出5万到6万倍的电磁波,用的越久,对于人体的危害恐怕也越大。电磁波和塑化剂一样,都是2B级可能致癌物,建议民众远离。

手机上网电磁波激增

手机上网真的会产生大量电磁波吗?昨日,媒体援引台湾媒体的报道称,手机上网产生比平时高5万至6万倍的电磁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长期暴露在电磁波下,大约会让3%至5%的人产生电磁波敏感症,导致疲劳、头晕、失眠等症状。

发布该消息的台湾电磁辐射公害防治协会理事长陈椒花还煞有介事地说,电磁波跟塑化剂一样,都是属于2B级可能致癌物。一位通信专业的专家说,如果信号不好,手机上网和通话时就会发射更大的功率,所产生的电磁辐射也更多。因此他建议不要在信号不好的地方上网和通话,以免电磁辐射突然上升。另外电磁波的衰减是与距离成立方的,应避免脑袋离手机天线太近。

虽然这条微博被大量转发,但很多人仍对试验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市场经营部的葛长伟就说:“光也是电磁波,地球天然就是电磁波海洋。好奇的是,都这么危险了,人类怎么还没灭绝?”

何为电磁波过敏症?

对于很多人来说,电磁波过敏症还是一个新名词,但事实上,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电磁波与人体出现疲劳、头晕、失眠的症状有关。甚至还有科学家认为,这完全是一种心理疾病。

2004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捷克布拉格设置了一个实验室,专门研究电磁波过敏症问题。研究发现,没有证据表明,电磁波过敏症与接触电磁场有关联,因为就分辨电磁场的能力而言,那些自称患有电磁波过敏症的人与其他人没有差别。研究报告指出,电磁波过敏症的产生可能源于精神作用,或者因为相信有电磁波过敏症的存在,从而产生心理暗示,进而产生心理压力。

另外,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研究员也在2007年进行了类似实验。实验结果显示,自称患有电磁波过敏症的人其实察觉不到电磁波的存在。由于缺乏确凿科学依据,不少有关无线网络有害人体健康的言论无法成立。

目前,大多数科学家都认同,像电磁波过敏症这样的病症根本不会存在。按照很多研究人员的分析,像很多电磁波过敏症患者所出现的症状,其实可能是由诊断失误,或者是由他们的心理作用造成的。一些专家说,像电磁波过敏症患者这样的人可能同时患有心理疾病,或者是一种“反安慰剂效应”的表现,也就是说你觉得有些东西会让你生病,结果你就真的生病了。

尽管如此,不少专家指出,人们需要认真对待电磁波辐射。无论产生那些不良反应的原因是什么,对于某些人而言,电磁波过敏症确实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惑。

■医学专家

无法证明电磁波与癌症有关联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放疗专家卢太祥告诉记者,其实,在大自然中本身就存在很多电磁波,但至今无法证明电磁波与癌症有关。

“大约20年前,曾经有电磁波引起脑肿瘤的传言,但后来欧美专家都已经对此辟谣了,脑肿瘤根本就不是打手机引起的,至于其他的癌症就更加微不足道了。”

卢太祥建议,民众没有必要为这类“虚无缥缈”的致癌物担忧,反而应该知道规避明确的致癌物,例如含亚硝酸盐、黄曲霉素的食物等。

另据了解,所谓2B级可能致癌物中,其实还包含咖啡。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